•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外国友人四川品“年味”:与麻将的美丽“邂逅”

2018年02月22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巴蜀很多餐馆都提供麻将机,聚餐过后大家不打上几盘麻将是不愿离开的。在达州一餐馆内正在打麻将的人们。中新社发 熊然 摄
    资料图,巴蜀很多餐馆都提供麻将机,聚餐过后大家不打上几盘麻将是不愿离开的。在达州一餐馆内正在打麻将的人们。中新社发 熊然 摄

  中新社成都2月21日电 题:外国友人四川品“年味”:与麻将的美丽“邂逅”

  作者 岳依桐

  “这个桌子的运作方式太巧妙了!”近日,四川成都一家充满现代感的茶楼内,来自韩国的崔鎭宝与来自美国的David看着排列整齐的麻将从机麻桌内缓缓升起,不由自主地赞叹道。

  正在学习中文的崔鎭宝用并不熟练的普通话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中国迷”,来中国之前,他学习过孔孟之道,阅读过《易经》,最爱的书是《三国演义》。但他从没想过,自己会与麻将发生一场“邂逅”。崔鎭宝笑着说,自己是周瑜的“粉丝”,现在还成了麻将的“粉丝”。

  “我之前尝试过桂林麻将,与成都麻将的规则有些不同。”一头金发的David一边拉开椅子坐下,一边从衣兜里掏出一张纸条摆在桌边,“现在我还是不太能够记住麻将上的中文,所以我把它们都翻译好了随身带着,方便学习。”

  虽然老成都的盖碗茶与河边的麻将桌逐渐变少,但麻将却从未离开过四川人的生活,由此衍生出的“麻将文化”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眼光。

  “春节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我们想亲身体验这种节日氛围,所以提前一个月就来了中国。”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崔鎭宝笑道,“麻将算是我们此行的意外收获,我觉得它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了一种中国独有的生活文化,而成都,更是一座让人放松的城市。”

  “我觉得麻将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够让人们放下手机,甚至一下午都不碰。”David表示,麻将是一种很好的娱乐方式,能够将家人或朋友拉出移动终端里的“朋友圈”,进行更多面对面的交流。“麻将是个同时考验人运气和实力的游戏,我觉得输赢并不重要,对打麻将过程的享受才是它能够如此流行的原因。”

  对于四川女婿Peter来说,麻将是自己家过春节的必备娱乐项目。这个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的爱尔兰人谈起麻将来又爱又怕,“打麻将的过程的确很有意思,但我的岳父岳母牌技实在太好,我每次都输钱。”

  “每年春节吃完年夜饭后,亲戚朋友们有的看春晚,有的就聚在一起打麻将。”Peter笑着说,电视的声音搭配麻将的碰撞声,听起来很热闹。“我很享受这种气氛,家人们聚在一起,一边娱乐一边谈天说地,让春节更加温馨幸福。”(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