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欧洲团巡演过半 演职人员入“佳境”

2018年02月2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2月22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英国剑桥市政厅,为当地侨胞们献上了一台充满中华文化魅力的艺术盛宴。图为舞蹈《祝福》。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英国剑桥市政厅,为当地侨胞们献上了一台充满中华文化魅力的艺术盛宴。图为舞蹈《祝福》。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中新社曼彻斯特2月24日电 (记者 冉文娟)每天早上7点半,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的杂技演员王强准时起床。在酒店做完3组90个俯卧撑后,他又开始压腿、下叉、拉韧带……

  自18日以来,欧洲团已先后赴英国伦敦、剑桥等地慰侨演出三场。虽然行程安排紧凑,辗转多地,艺术团的演职人员始终热情饱满,以最佳状态为侨胞们带去高水准的文化大餐。

  王强此行表演的节目叫《晃管》。演出时,他站立在一块板上,下方是左右摇摆的“圆管”。他要在晃动的板上做出单脚站、跳转360度落板、跳绳、甚至在五层横竖叠加的圆管上转圈等高难度动作,十分考验平衡能力和心理素质。为此,闲暇时间他坚持练功,并尽量保持安静状态,集中精力表演节目。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英国剑桥市政厅,为当地侨胞们献上了一台充满中华文化魅力的艺术盛宴。图为演员集体谢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冉文娟 摄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英国剑桥市政厅,为当地侨胞们献上了一台充满中华文化魅力的艺术盛宴。图为演员集体谢幕。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近70万观众观看演出,这让我非常震撼”,在王强看来,能够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给更多观众,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来自武汉杂技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吴松涛精心准备了两个节目,分别是川剧《变脸》和魔术《变幻莫测》。考虑到观众特点,他特意将《变脸》的配乐换成了中国风浓郁的《中国功夫》,为保证节目新意,他还专门设计了动作。

  “侨胞们的热情让人动容,他们见到我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吴松涛与“四海同春”已结缘多年。今年春节,他从卡塔尔、苏丹等地演出回国,仅在家待了4天便又踏上了慰侨之旅。尽管旅途劳顿,他对表演一丝不苟,每场演出很早便来到剧场彩排。

  舞蹈演员崔艺龄在演出团中身兼多职。她不仅要参加舞蹈《祝福》和《舞绘华章》的演出,还是舞蹈演员们的“大管家”,承担了很多和剧场协调、组织演员彩排、走位等工作。

图为观看演出的小观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冉文娟 摄
图为观看演出的小观众。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每场演出的场地和条件不一样,这对舞蹈演员的适应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崔艺龄表示,此行的演员都拥有丰富的演出经验,能够迅速适应各种演出环境,以饱满的情绪和优美的舞姿带给大家美的享受。

  “此次演出不仅是给海外侨胞送去祝福,对我而言更是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崔艺龄说,虽然春节和家人的团聚时间减少了,但每一场演出都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每场演出,灯光师贾鸿宇总是最早一拨来到剧场,第一件事便是检查灯具数量和摆放位置。

  “各地的剧场设备参差不齐,我的任务就是在现有条件下,尽己所能用灯光呈现最佳的舞台效果。”已入行18年的贾鸿宇表示,在海外演出难免遇到硬件老化、配套设施欠缺、语言沟通障碍等问题,必须做到随机应变、化解困难。

  为了和当地的剧场工作人员沟通,他把需要用到的核心英文单词提前熟记于心。每遇到问题,便一边说着单词一边用手模拟效果,“对方也是干这行的,一比划就明白了”。

  虽是幕后工作人员,贾鸿宇亦被观众的热情所感动。“看到每个地方的侨胞都非常喜欢艺术团的演出,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大家肩上有责任,眼里有任务,心中有激情。”“四海同春”欧洲团副团长、中国铁路文工团党委副书记刘廷宜表示,随着巡演推进,演员们对演出环境更加适应、对观众更加熟悉,彼此的配合也会越来越默契。

  “我相信,接下来的三场演出一定会越来越精彩,不辜负侨胞们的期待”,他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