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罗斯人谢志明:爱上太极的中国迷

2018年02月26日 10:06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林方卿(左一)带领谢志明等弟子练习太极拳。
林方卿(左一)带领谢志明等弟子练习太极拳。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斜阳下,微风中,几名太极拳爱好者近日在海南大学一处空地中,整齐划一地使出一记“白鹤亮翅”。其中,一人身着蓝色太极服,金发高鼻深目。这位外国友人是俄罗斯人Brital Alexey,中文名叫谢志明,今年已年过半百。

  “在海南,我不仅和太极拳结缘,还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谢志明说,太极拳于他,不只是一项武术运动,更是一段珍贵的情缘和美妙的人生经历。他渴望延续这份难得的缘分,希望更多俄罗斯人爱上太极,爱上中国。

谢志明练习太极拳。
谢志明练习太极拳。

  “中国迷”结缘海南

  谢志明常说“我和中国有独特的缘分。”在俄罗斯,他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喜欢和家人到野外露营、钓鱼、游泳和徒步旅行,享受自然万物赋予的快乐。

  “我喜欢走入野外,去感受流水潺潺、鱼翔浅底和落日余晖等自然景象。我也喜欢到世界各地旅行,领略独具特色的水光山色和风土人情。”谢志明说。

  2009年,谢志明和家人到西藏旅游,第一次踏入中国领土。在西藏,翠峰入云、豪迈雪山和独特的人文建筑,吸引了谢志明及其家人的目光。当地人的淳朴好客,让他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惬意。“从此以后,我就成了一个‘中国迷’,经常在地图上寻找中国的踪迹。我从书籍、电视和网络中了解中国文化,渴望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谢志明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谢志明从朋友口中得知了海南,那里海天一色、四季如夏的景观与气候特点深深吸引着他。“和冰天雪地、气候寒冷的俄罗斯截然不同,海南岛是个没有冬天的岛屿。”他说,在搜索中国故事时,他得知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面向俄罗斯招生时,心中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去俄罗斯的工作,到海南大学学习中国文化。

  放弃国内优越的工作和稳定的生活,到一个陌生国度重新学习和生活,这对年轻人来说都并非易事,更何况是已年过五旬的谢志明?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已经深深迷上了海南,一定要来到这里才甘心。”2014年9月,谢志明顺利考取了海南大学的研究生。他义无反顾地来到海南求学,还说服妻子一起前来海南。

  来到海口后,谢志明结交了一批中国朋友。“朋友为我取的这个中文名,我很珍惜。”谢志明解释,中文名中的“谢”与俄罗斯名中的“xey”读音相近,“志明”则指志向明确、意志坚定,有了目标便不屈不挠地奋斗,这和他的人生观非常契合。

  “太极痴”为拳痴迷

林方卿(左一)指导谢志明学习太极拳。

林方卿(左一)指导谢志明学习太极拳。

  初到海口,谢志明和妻子便爱上了这里。他们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之余,常在校园中散步,享受充实的留学生活。在海南大学校园中,经常能见到人们三五成群打太极拳的身影。“这和我在影视作品中了解的中国功夫不同,似乎更轻柔、更温和一些。”当时,谢志明对太极拳这项中国传统武术充满了好奇,但并未深入了解。

  在俄罗斯,谢志明从事广告业,竞争压力大、工作强度大,经常要长时间伏案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他20多年来一直饱受腰椎疼痛等职业病的折磨。在海南留学期间,谢志明的导师建议他跟随自己的朋友学习太极拳。

  2016年12月,经过导师的介绍,谢志明开始跟随陈氏太极第十九世掌门人陈小旺的再传弟子林方卿学习太极拳。谢志明表示,“第一次练太极的感觉太奇妙了,看似轻柔的招式,却能牵动全身的力量和韵律。”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运动,能传承千年仍有不息的生命力,不仅在于武术本身的魅力,更因其蕴含了中国传统的阴阳相济的哲学观和天人合一的思想。

  “没有中国文化背景的外国人,要弄明白阴阳、五行、运气调息等太极拳的基本理念,就像学天书一样困难。”林方卿说,作为一名俄罗斯人,谢志明学习太极拳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不仅要记住太极拳一招一式的要领,还要领会太极拳学习的功法和价值内核,“我本以为他学不了多久就会放弃。”

  但令林方卿惊讶的是,谢志明不仅没有懈怠,学习的劲头还越来越足。“他几乎每天都最早来练习,最晚才离开。”林方卿说,即使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谢志明都能一丝不苟地重复上百遍。

  为了更好地掌握太极拳的要义,谢志明请林方卿用中文写下太极拳的拳谱和规范,编辑成一本太极简易教程。每天学校课程和太极拳练习结束后,他回到家中,在台灯下,一字一句地将太极教程翻译成俄文,默默诵记。同时,他还翻阅了大量书籍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来理解太极拳中阴阳平衡和天人合一的理念。

  在闲暇时,林方卿经常带着徒弟们到山野之中练习太极拳,将身心融入自然,感受天人合一的宁静。每一次,谢志明都积极参与,在山水之中感受太极之韵。

  “志明的毅力令人佩服,虽然他起步晚,却凭着一股执着的韧性,取得了很大进步。”提起这个外国徒弟,林方卿赞不绝口。

  渴望延续“太极缘”

  “学习太极,不仅缓解了我的病痛,结交了许多朋友,还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在谢志明心中,太极拳已经成为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转眼间,谢志明的研究生课程顺利结束。学业结束后,他希望能留在海口,继续学习太极拳。但是,由于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谢志明去年被妻子劝回了俄罗斯,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温暖的海南岛。

  回到俄罗斯后,谢志明仍在不断寻找到海口工作的机会。去年9月,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在三亚南山举行,全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选手参与角逐,林方卿也准备带弟子参赛。谢志明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报名并飞到海南参赛。

  比赛当天,谢志明在一招一式之间,展现了太极拳的文化魅力,优异的表现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认可。除了在集体项目中表现优秀外,他还斩获了一枚个人单项奖金牌。

  再次回到海南,和朋友们一起打太极拳,让谢志明对海南的眷恋又加深了几分。“我渴望延续这份‘太极缘’。”谢志明说,他希望能够留在海南,搭建起太极文化的交流平台,让更多俄罗斯人爱上太极,爱上中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