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解禁中药延胡索 当地商家6月起可进口

2018年02月26日 11: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不久前对被禁用了超过20年的中药延胡索进行复审,决定对延胡索草药和含有延胡索乙素(Tetrahydropalmatine)的中成药解禁,并从今年6月1日起,批准延胡索及含有延胡索成分的中成药进口新加坡。

  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25日)下午在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的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本地业界,包括药物制造商、中成药进口商、中医师和中药店等都欢迎这一好消息,认为中医药界今后将有个利器来对付各种痛症。

延胡索是一种具活血行气功效的中药,能治疗全身上下诸痛,例如头痛、胃痛、月经痛、跌打损伤等。(新加坡《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延胡索是一种具活血行气功效的中药,能治疗全身上下诸痛,例如头痛、胃痛、月经痛、跌打损伤等。(新加坡《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延胡索(Corydalis yanhusuo),又名延胡、玄胡索、元胡索、元胡等,是一种具活血行气功效的中药,主要用于行气止痛、活血散瘀、跌打损伤方面。

  徐芳达说,延胡索含有四氢巴马丁,简称THP(延胡索乙素),是天然存在于草药中的一种物质。1994年,国外有报道说服用THP会导致肝脏受损,作为预防性措施,新加坡当时决定禁止使用含有THP成分的药物。

  延胡索乙素在毒药法令(Poisons Act)下被列为受管制成分后,卫生部于1995年下令禁用含有延胡索乙素的中草药。

  徐芳达说:“我们认识到延胡索在中药当中的止痛作用优异,且难以用其他中药取代,因此卫生科学局随后与它的专家小组共同对延胡索及其他含有THP草药的安全使用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资料查阅。”

  他们查阅的结论是,只要根据中药药典的建议用法来使用,这些含有THP的草药基本上是安全的。

  每日摄取顶限为19毫克

  卫生科学局文告指出,解禁后,延胡索乙素的每日摄取顶限定在19毫克。商家从6月1日开始可以进口和供应延胡索草药、含延胡索和延胡索乙素的中成药,以及其他含延胡索乙素的草药,以便在本地制作中成药。

  当局是收到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反馈,希望能解除对延胡索草药的使用禁令后,展开复审。卫生科学局说,他们持续确保所设的规定符合业界需求,同时保护公众的健康和安全。

  徐芳达指出,黄连和黄柏因含有小檗碱在1978年被禁用。但是许多业界人士反馈说黄连和黄柏是很好的中药,一再要求解禁,而多年之后,有不少研究显示小檗碱能安全使用,卫生科学局因此决定对小檗碱的禁令进行复审,最后在2013年解除了对它的禁令。

  他说,小檗碱和延胡索的事件反映了政府部门与中医药界的密切合作关系,在确保中医药安全的同时,也给予中医最大的发挥空间。

  业界欢迎当局解禁

  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会长陈立发表示,这是继小檗碱(黄连素)解禁后的另一个好消息。他表示,医保商会是在2015年要求当局解除对延胡索的禁令,商会的药物主任朱文骏一直就延胡索乙素的管制问题和卫生科学局进行沟通,也得到当局的积极回应。

  他指出,延胡索的使用有上千年历史,《本草纲目》和《雷公炮炙论》等中医经典名著对延胡索早就有明确的药理阐述。延胡索在镇痛、止痛、镇静催眠方面有显著功效。

  朱文骏则指出,现行《中国药典》中,有82种中成药以延胡索入药,可见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延胡索解禁后,业者就可以进口更多含有延胡索成分的中成药,让中医师和病人有更多更好的用药选择。

  钟炎洲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钟衍燊说,他们下来会申请让10多种含有延胡索成分的中成药进口新加坡,也会申请生产一些含有延胡索的药物如千金止带丸等。

  擅长于皮肤科的王葆方医师说,延胡索配搭其他药物如柴胡、川楝子、白芍、川牛膝等,能在老人患上带状疱疹(俗称“生蛇”)时起到很好的止痛作用。

  新加坡中华医学会的王亚芬医师希望在中医中药同行不断自我提升与努力后,政府能对更多中药进行医学评估,逐步有序地解除一些中药的禁令。(谢燕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