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化的中国:四海同春 春节渐成国际大节

2018年02月27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文艺晚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为中美民众带来新春问候。图为开场舞《欢聚一堂》。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文艺晚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为中美民众带来新春问候。图为开场舞《欢聚一堂》。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聚焦中国年)文化的中国:四海同春 春节渐成国际大节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马秀秀)“春节”好似一条情感的纽带,把天南海北的中国人牵回故乡,阖家团圆。

  岁末年初,贴春联、包饺子、逛庙会,各种民俗,好不热闹。如今,春节期间,热闹的不仅是中国,走遍天下的华人将春节的习俗传播到四方,东西方之间的距离也因此而越来越近。

“四海同春·中外春节大联欢”在尼泊尔举行。图为中国古典舞《粉墨》表演。 张晨翼 摄
“四海同春·中外春节大联欢”在尼泊尔举行。图为中国古典舞《粉墨》表演。 张晨翼 摄

  中国春节,正以其东方民俗文化的诱人魅力与独特价值,在多元性世界文化中熠熠生辉。在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看来,因为具备诸多条件,春节正在成为世界性节日。

  经济和文化力量快速增长创造了具有非凡吸引力的中国,这是春节成为世界性节日的最根本原因。

  春节前夕,国际组织和外国领导人、各国驻华大使纷纷发表贺词、录制视频为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纽约地标建筑帝国大厦披上“中国红”;悉尼市长亮相唐人街,为过路人发红包;奥克兰,舞龙舞狮、张灯结彩;马耳他办起春节庙会,上演中国传统戏剧表演……

  诸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春节期间还会设计“中国风”产品,以显示对中国用户群体的看重。为服务中国游客,春节期间海外多地可见工作人员以汉语普通话上岗,机场指示牌也开始标注中文。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认为,春节历史久远,内涵丰富,具有文化共享意义,“其他国家或民族的民众,可能不一定会深刻理解节日的内涵。但是,春节的一些活动还是会吸引他们。”

  这一点,在有“海外春晚”美誉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中彰显无疑。自2009年以来,“四海同春”不仅为广大侨胞送去了祖(籍)国的新春祝福,更在全世界范围“圈粉”无数。

资料图,图为有“西部歌王”美誉的王宏伟走入观众席中放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资料图,图为有“西部歌王”美誉的王宏伟走入观众席中放歌。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音乐是无国界的”。多年来,总政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宏伟已跟随“四海同春”访演了美洲、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许多外国朋友仰慕中华文化,每每唱到动情处,他们还会随着旋律附和。

  “四海同春”活动举办的初衷是为了在新春佳节慰问侨胞,表达祖(籍)国的关怀问候,而对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而言,华侨华人正成为日益重要的推手。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如今,遍布世界各地的六千多万海外华侨华人,通过举办或参与各种民俗、庆祝活动,将春节文化广泛播撒,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春节,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张颐武认为,华人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春节进行广泛的推展,比如舞狮、舞龙等,在其他民族中建立起对春节最直观的概念。

  “春节期间,法拉盛等华人聚居区会举行很多庆祝活动,比如舞狮、功夫秀等等,还有外国人穿旗袍,人多热闹,大人孩子都爱看。”美籍华人王理昂说,中国春节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外国人也参与到春节游行等庆祝活动中。作为家长,王理昂还在老师的组织下,到孩子就读的小学介绍中国春节和春节习俗。

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美国南部城市休斯敦举行慰侨综艺晚会。图为休斯敦华星艺术团13岁演员表演舞蹈《孔雀》。休斯敦是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美演出的首站,获得休斯敦华人华侨的热情回应。其后,该艺术团还将奔赴美国奥兰多、旧金山、芝加哥演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2月25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美国南部城市休斯敦举行慰侨综艺晚会。图为休斯敦华星艺术团13岁演员表演舞蹈《孔雀》。休斯敦是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美演出的首站,获得休斯敦华人华侨的热情回应。其后,该艺术团还将奔赴美国奥兰多、旧金山、芝加哥演出。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爱玛(Emma)是美国人。两年前,第一次来华旅游时,她就喜欢上了中国的水饺。“在春节,中国人都会吃饺子,我知道这象征着团圆美满。”爱玛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春节的团圆意义,“舞狮子、发红包等习俗也很有意思。”

  目前,春节已在全世界十几个国家获得“法定身份”:2003年,印度尼西亚决定把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2005年,菲律宾正式宣布春节期间全国放假一天;2015年,纽约市将春节列入公校假日;2016年,加拿大将春节列为官方节日……

  一年又一年,全球一起过大年。世界各国对以春节为典型符号的中华文化抱有越来越开放、认同的态度。(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