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多国总领事成都过春节 四川民俗文化在海外受追捧

2018年02月28日 11: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各国领事官员被中国春节文化和四川传统文化元素所吸引。(雷远东)
各国领事官员被中国春节文化和四川传统文化元素所吸引。(雷远东)

  多国总领事齐聚成都过春节 四川民俗文化在海外受追捧

  “原来春节老人来自四川啊!”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发出惊叹。他已经在四川工作3年多,这是他第一次知道春节的历史渊源。

  2月27日,由(四川)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外侨办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外国驻蓉、渝、昆领团新春招待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以色列、新西兰、德国、波兰、泰国、法国、瑞士、捷克、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领事官员齐聚,一起感受春节文化气氛与四川传统文化元素。

  招待会以“感受和推广中国春节文化”为主题,通过主题图片展、互动交流活动等形式,增强国际友人对春节文化的了解,为四川带来更多“走出去,引进来”的契机,与友好国家共同分享四川发展新机遇。

  两千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南充阆中的天文学家落下闳创制了《太初历》,恒定了春节,并沿袭至今,被称为“中国历法之父”的落下闳在民间也被亲切地唤作“春节老人”。

  年味浓 春节在国外知名度很高

  大年初一,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林明皓去了趟望江楼公园。茶馆还开着门,在那里,他感受着成都的新年气息,想念起澳大利亚的家。

  他打开手机,寻找一些澳大利亚的视频缓解思乡的情绪。视频里,就连远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也被年味所包围。悉尼街头挂着狗形状的灯笼,烘托出狗年气氛。唐人街大红灯笼高悬、舞狮舞龙闪亮登场……

  和林明皓一样,新西兰驻成都副总领事张典也认为,年味在海外很浓。每当春节时,新西兰总是张灯结彩,来自四川自贡的彩灯将城市装扮成多彩世界。

  “在所有的中国节日中,春节在国外的知晓度是最高的。”张典告诉记者,在新西兰不仅华人庆祝春节,在热闹喜庆气氛的带动下,很多当地人也跟着一起庆祝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

  在张典看来,春节是非普通的节日,它的意义非同寻常。“春节意味着亲情和团聚。”张典说,春节时,不管身居何处,亲人们都想尽办法回到家乡,聚在一起吃个饭,非常温暖。

  粉丝多 万人零下4度看自贡彩灯

  事实上,四川的风情、风俗早已漂洋过海,在海外粉丝很多。

  当地时间2月22日至23日,“中欧旅游年”系列活动在素有“欧洲首都”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来自四川的特色文化活动受到欧洲民众的热烈追捧,每场活动的观众均超过预期。自贡彩灯在世界文化遗产布鲁塞尔大广场大放异彩。虽然灯展亮灯当晚,布鲁塞尔气温接近零下4℃,但观灯人数仍然近万人。彩灯展将持续到3月4日,预计来自欧洲各国的观灯人次将达数十万。

  在波兰、荷兰等国家,同样有精彩的中国年味展示。当时,波兰罗兹省驻成都首席代表保罗·布莱斯的朋友圈被刷屏了。他曾经到自贡看彩灯,被彩灯深深吸引。“今年,我想把彩灯带到波兰去。”保罗·布莱斯说,文化交流是双向的。去年11月3日,“2017波兰罗玆省食品文化节成都站”在春熙路举行,波兰的文化也在成都最热闹的商圈之一展出,这次四川文化在波兰展示,将双方文化交流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灯展非常漂亮,很像在中国过年的气氛。现在比利时人越来越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有关春节的活动对增进中比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很有益处。”刘婷第一次在比利时过年,她说,现在国外越来越重视中国年,看到灯展感到非常震撼,好想回家。

  人气旺 以色列不少孩子想学中文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来四川已3年半,对四川颇为了解,他的两个女儿跟随他一起生活在四川,已能讲一些四川话。

  在四川的众多传统技艺中,他对川剧中的变脸情有独钟。“我看了很多次变脸,但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看,惊叹其技艺的高超。”蓝天铭说。有不少中国人在以色列生活工作,年味也已然在以色列悄然铺开,让原本普通的日子变得不同寻常地热闹起来。

  关于文化交流,蓝天铭对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记忆犹新。该文化中心于2017年11月揭牌。他建议文化中心一定要多介绍四川的文化,同时建议开设中文课程。“不少以色列的孩子有学习中文的想法,文化中心开设中文教学课程,正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据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官网信息显示,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海外开设的第35个文化中心,也是西亚北非地区继开罗之后的第二家中国文化中心,位于特拉维夫商务区现代化智能大厦内,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配有多功能厅、培训教室、图书馆和影音视听区等设施。

  文化交流是林明皓2018年的首要任务。随着成都到澳大利亚直航的开通,他希望今年迎来澳大利亚与四川人文交流的高峰。他正在努力促进四川更多城市与澳大利亚城市缔结友城,成为姐妹城市。他透露,目前都江堰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个城市正在准备签署一个谅解备忘录。

  据悉,四川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总数已增至218对,其中国际友城90对、友好合作关系128对,稳居西部前列。(刘秋凤)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