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阎维文、蔡国庆:相伴“四海同春”十载 期待历久弥新

2018年02月28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当地时间2月19日,蔡国庆随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演出。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圣何塞2月28日电 题:阎维文、蔡国庆:相伴“四海同春”十载期待历久弥新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的慰侨访演行程已过半。说起这个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织的已迈入第十个年头的文化品牌活动,参加过每年“四海同春”演出的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蔡国庆对其中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

  慰侨访演条件今非昔比

  阎维文、蔡国庆参与国侨办海外慰侨演出的经历均可上溯到“四海同春”之前。“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在逐步提高,”近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演出间隙,已连续31年参加慰侨访演的阎维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过去演出团曾经要等侨胞的餐馆打烊,晚上12点才开始。演出场地有时只能安排在大学的阶梯教室、操场或小礼堂。

  “上世纪90年代初,慰侨访演时条件艰苦。代表团曾住过汽车旅馆,吃着侨胞买来的盒饭,演出现场的音响还不时中断,”连续第26年参与国侨办海外慰侨访演的蔡国庆说,慰侨演出也让自己见证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变化”,“现在走到任何一个国家,我们都可以在当地最好的剧院演出,保证演出的艺术品质。这让华侨华人和演员们都感到了更多自信。”

  艺术家与侨胞间的浓浓亲情

  回首逾三十载慰侨演出,阎维文说,每个国家、每一地、每场演出都让他留下难忘的印象。他说,侨胞们在欣赏节目时,更多地寄托了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情感。艺术家在保持艺术高标准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心与心的沟通。

  “我不会过多地在声音上追求华丽的东西,更注重的是唱歌时的语气,像与多年没见的老朋友聊天,”阎维文说,“你可以听出鼓掌是礼节性的还是由衷的。我们在台上可以真切地感觉到侨胞们发自内心的渴望和开心。”

  因为不能陪家人过年,蔡国庆也会遭遇儿子的“责备”。但他说,每次在海外感受到侨胞的热情与欣喜时,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也希望,“四海同春”艺术家们的演出让华侨华人朋友们不仅感受到中国艺术的博大精深,也真正感受到祖(籍)国和家乡的变化,“他们能感受到那份骄傲,这是最能打动我的。”

  蔡国庆回忆说,自己曾经在欧洲访演时腰椎间盘病症发作。当地侨胞得悉后发动起来为他找药。有老华侨连夜驱车从外省的诊所送来祖传秘方的药膏,“这一切一切都忘不了,那就是一份浓浓的亲情。”

  寄望“四海同春”历久弥新

  “慰侨演出的26年也是我在舞台上取得成绩的26年、被观众喜爱的26年,”蔡国庆说,自己做到了始终用赤诚的心和真情的歌唱让侨胞们喜悦和感动,“我觉得我都要为自己点个赞。”

  谈及对“四海同春”未来的期待,蔡国庆说,希望有更多年轻一代的知名演员能参与到艺术团的工作中,让这个非常有价值的工作能够持久地做得更好。“我的艺术生涯中能有这样的经历是很让人骄傲的,这也是作为一个演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我们是用歌声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阎维文认为,在慰问华侨华人的同时,如今的“四海同春”还应兼顾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功能,即不断吸引到访国家、地区的政要、主流社会人士融入这一文化品牌活动中,“让他们通过这个平台,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变化。”(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