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相约巴黎 一份厚礼多重惊喜

2018年03月01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能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图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们表演《祝福》。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能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图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们表演《祝福》。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中新社巴黎3月1日电 题:“四海同春”相约巴黎 一份厚礼多重惊喜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龙剑武

  舞台灯光亮起,22位舞蹈演员身着飘逸华服、手捧牡丹花,随着音乐款款舞动。这支华美的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四海同春”在法国巴黎慰侨演出的序幕。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巴黎会议宫,奉献了一场独具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盛宴。尽管当晚气温跌破零摄氏度,但侨胞们的热情不减。4000个观众席早早被“锁定”,掌声、欢呼声响彻全场,挥舞的荧光棒则让整个剧场热闹而梦幻。

  迄今为止,“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与巴黎已相约十载。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致辞中说:“十年来,‘四海同春’不仅成为全法华人华侨春节期间重要的文艺盛宴,更成为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舞台,也让春节为越来越多的法国民众所喜爱。”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能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图为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表演经典曲目《鸿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龙剑武 摄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能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图为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表演经典曲目《鸿雁》。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我们希望与旅法侨胞共度新春佳节,送上祖(籍)国对侨胞们的关爱和祝福。”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表示,本次演出既表达了对侨胞们海外打拼的敬意,也表达了对增进中法文化交流的美好期待。

  本场演出是“四海同春”欧洲巡演的第四站,作为向侨胞恭贺新春的一份厚礼,艺术团在保持一贯的高水准、高质量之外,亦为旅法侨胞带来了诸多“惊喜”。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特意从纽约赶来,在现场为侨胞们连唱三首。这其中,既有经典粤语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也有流传广泛的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此外,他还和旅意华侨歌唱家王冰冰合唱了歌剧茶花女唱段《饮酒歌》。中西方经典曲目荟萃一堂,既彰显了文化交融的魅力,也为观众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

  “我们不仅要让侨胞们喜爱我们的节目,还要让更多本地观众发现‘四海同春’的魅力”,在莫华伦眼中,“四海同春”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广阔舞台。

  当晚的另一个惊喜则是本土文化力量的加盟。在暖场表演中,巴黎华星艺术团和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分别表演了舞蹈《溜溜康定溜溜情》、《为中法友谊干杯》。节目中,最小的演员才7岁,最年长的已经60岁。

  “能和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同台演出,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巴黎华星艺术团团长黄曼丽说,希望借此机会挖掘和培养本土文化力量,进一步向专业化靠拢。

  本场晚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演员们与台下观众的互动也分外精彩。

  中国武汉杂技团的演员吴松涛随机邀请了一位法国朋友同台表演魔术。观众学着吴松涛把纸张撕下、随后又吞进嘴里。只是,魔术师一施“魔法”,吞下的纸张又“变”成了一条彩带从嘴里拉出来。

  歌唱家魏金栋也邀请了一位侨胞同唱《红星照我去战斗》。虽是第一次合作,但两人在台上配合十分默契。一曲唱毕,魏金栋笑言:“唱得不错!我建议你代表在巴黎的侨胞参加中央电视台歌唱比赛。”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能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图为国家一级演员吕薇演唱《那就是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龙剑武 摄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能容纳4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满堂喝彩。图为国家一级演员吕薇演唱《那就是我》。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歌唱家吕薇则在现场来了个民歌大连唱。现场观众大声喊着自己家乡的名字,希望能够听到原汁原味的乡音乡曲。虽然一连唱了好几首,可吕薇还是觉得遗憾:“现场的侨胞来自各个地方,没法一一照顾到”。

  演员们精湛地演出也赢得了侨胞的称赞。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今年的演出阵容强大,节目丰富多彩,‘四海同春’已经成为侨胞们庆祝春节不可或缺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还将赴意大利米兰继续慰侨之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