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黔桂上万民众聚集大苗山闹“非遗”坡会

2018年03月02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黔桂上万民众聚集大苗山闹“非遗”坡会

  【解说】每年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七,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都会举行系列坡会群或禳灾祈福或交流情感。期间,来自黔桂两省(区)的上万民众会聚集在此,吹芦笙、跳踩堂舞、斗鸡斗马,场面热闹非凡。连日来,记者实地进行探访。

  【解说】苗族系列坡会群起源自然,文化形态体现在歌、舞、乐当中。其中以滚贝乡初十一“热伴节”、杆洞乡十二坡“百鸟衣节”、安陲乡芒篙节最为隆重。

  【同期】(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侗族乡党委书记 王旭辉)“热伴节”于清朝民国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们有一百多年,当时大家都相聚到一个地方,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后来就把这个活动变为一个民族文化活动。

  【同期】(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侗族乡同乐村芦笙队领队 杨仁丰 )这个芦笙是团结凝聚力的一种象征,在这个农闲的时候,我们一年的辛苦劳作已经完成了,我们就拿起我们这个芦笙,吹起来,庆祝五谷丰登,庆祝来年风调雨顺。

  【解说】苗族系列坡会群作为一个独特的节日,给当地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聚会活动的契机,更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2006年5月,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