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 撤侨故事、熊猫都“露脸”

2018年03月02日 10: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厉害了,我的国》中还可以看到国宝熊猫、川剧“变脸”等四川文化符号。
《厉害了,我的国》中还可以看到国宝熊猫、川剧“变脸”等四川文化符号。

  《厉害了,我的国》今日燃情献映

  导演卫铁:四川熊猫、川剧在影片中“露脸”

  这是伟大的祖国,这是崭新的时代,这是幸福民生的壮丽画卷……”3月2日,由央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将登陆全国影院,燃情献映。

  影片未映先火。据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3月1日22:00,预售票房已破6000万。新浪微博中,关于#《厉害了,我的国》#的话题已经有1564.9万人次阅读,有近6000名网友参与讨论,吴京、李晨、张一山、秦岚等多位明星还纷纷自发为《厉害了,我的国》打call。

  3月1日下午,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厉害了,我的国》是在央视财经频道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基础上改编而成。“拍摄历时6个月,加上之前的筹备时间,历时一年多。将电影版跟电视版结合起来,能够特别好地展现我们这五年的发展成就,也特别清晰地贯彻了十九大的精神。”

  未映先火

  微博热议,群星联袂推荐

  截至3月1日,新浪微博中,关于#《厉害了,我的国》#的话题已经有1564.9万人次阅读,大家纷纷在微博中留言。网友vast向祖国表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保护我们,感谢祖国。厉害了!我的国。”网友小小周1999表示,预告片令他热血沸腾,打算买票去电影院支持。“祝伟大的祖国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越来越强大!”

  众多明星自发打call。在此前的首映典礼上,顾长卫、李晨、孙淳、吴京等28位实力派中青年影视导演和演员向观众联袂推荐这部展现当代中国风采的大型纪录电影。

  为演英雄杨靖宇,光脚在雪地里走了两个小时的田牧宸表示:“把英雄的事迹搬上舞台,铭记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厉害了,我的国》,谢谢。”动作演员吴樾要用包场来支持《厉害了,我的国》。

  四川元素

  讲述成都城建、经济、文化

  谈到电影的独到之处,卫铁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亮点。其一,揭秘了伟大成绩背后,平凡却伟大的人物,他们在银幕上倾诉自己的情感,倾诉自己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式;其二,通过电影化的语言,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及十九大精神,有机贯穿于全片;其三,影片中还讲述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的故事,跟《辉煌中国》中的介绍相比,我们做了一个不同侧面的呈现,使人物更贴近观众。”

  关于影片中典型人物的选取,摄制组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首先,人物要在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其次,要符合电影的结构。例如,我们选择西藏达孜县,村里的第一书记洛措的故事,扶贫,就是跟区域协调、扶贫工作非常匹配的。”

  在拍摄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卫铁透露,“前期,摄制组到祖国的天南地北进行调研和拍摄,可能前两天还在雪山之巅,接着就要到南海西沙拍摄,特别辛苦。而在后期,导演组反复磨合、修改和调试,每个画面和镜头都要精雕细琢,就是为了片子达到更好的效果。”

  “电影中我们也用一个单独的小节,重点讲了成都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文化。四川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在《厉害了,我的国》中,还可以看到可爱的国宝熊猫、川剧‘变脸’等典型的四川文化符号。”卫铁说。

  百姓生活

  记录“超级工程”背后的故事

  《厉害了,我的国》从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角度记录我国的大国风采,还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震撼影像以及背后的故事。

  作为片中人物之一,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见证的不仅仅是一座大桥的建成,也见证了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他说:“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装备干什么样的工程、做什么样的方案,现在我们可以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能造出这样的设备来完成。”自豪的话语背后,是强大国力的呈现,是满满的自豪与骄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鸣先生的儿子,也在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贡献力量。

  在十万亩戈壁滩上建起一座又一座葡萄园的福建企业家陈德启动情地说:“十年前我去宁夏时,戈壁滩真的是不毛之地。现在这个戈壁滩已经变成绿洲了,并解决了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十年里,当地普通农民工的收入翻了一番。”离家2000多公里的陈德启表示:“这个葡萄园不是十年工程,我要做就做百年企业。”

  以也门撤侨为背景的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凭借极高口碑领跑春节档,影片中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风貌让每个观众为之振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则站在更高角度,展现强军背后的强国之姿和国家的辉煌建设成果。

  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曾亲历当年的利比亚撤侨事件,他表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利比亚撤侨是第一次规模最大、人口最多、撤侨环境最复杂和最安全的一次撤侨。没有祖国的强大我们这次撤侨是完全不能成功的。”一句简单的话语,传递的是满满的安全感,“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家”。

  采访接近尾声时,卫铁表示,整部电影的主题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概况,那就是“我们身处一个全新的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坚定的奋斗者!”(陈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