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两代华人苦心经营 古早味手工面包飘香大马街头(组图)

2018年03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香喷喷的传统面包散发浓浓古早味。(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香喷喷的传统面包散发浓浓古早味。(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时代巨轮不断推进,手把手一搓一揉、在高温烤炉旁坚持传承传统做面包手艺,在这凡是讲求快速效率的时代,显得格外珍贵;走过半世纪风雨路的马来西亚裕源面包店,经历两代人苦心经营,如今已是大马古来地区硕果仅存的传统面包店。

  位于古来新村依布拉欣路的裕源面包店,即是面包制作厂,也是门市店面,每当傍晚时分,这传统老店就会飘散出阵阵面包香,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购买新鲜出炉的面包。

  裕源面包店创设人已故王大升,早前在陈玉凤街经营咖啡店,随后,海南籍贯的他开始转投制作面包,一做就是数十年。

  尽管1952年时搬迁到现址,“裕源”商号仍沿用至今。

王振文(中)与王振隆(右)传承父亲制作面包手艺,符传凤与2人合力经营裕源面包店。(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王振文(中)与王振隆(右)传承父亲制作面包手艺,符传凤与2人合力经营裕源面包店。(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两兄弟已届退休年龄

  面包店现由第二代两兄弟王振文(76岁)及王振隆(62岁)合力经营,尽管二人已届退休年龄,却仍坚持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细心依照工序,围绕着热哄哄的烤炉烘焙出一盘又一盘的美味面包。

  与他们联手经营的,还有王振文的妻子符传凤(70岁)。他们感叹如今聘请工人不容易,三个人虽然效率较慢,但他们还是抱着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的坚持。

王氏兄弟每天在面包店里忙忙碌碌,为顾客烘焙出新鲜面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王氏兄弟每天在面包店里忙忙碌碌,为顾客烘焙出新鲜面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传统白面包 咖啡店青睐

  裕源面包店制作的白面包,保留早期面包的古早面貌,高高圆圆,口感柔软,这些充满古早味的面包仍十分受古来地区多家传统咖啡店青睐。

  王振隆说,他们每天都送面包到咖啡店,休息片刻后,下午1时许就开始在厂内准备材料、搓面团,一直到晚上8时许所有面包出炉后才收工。

  “以前都是早上烘烤面包,但随着年龄增长及体力问题,我们只好改成下午制作面包,晚上才完成烘焙工作,因此熟客们都是晚上7时后陆续来买刚出炉的新鲜面包。”

  他感叹地说,现今时代大型面包厂及现代烘焙店林立,几乎到处都可以买到面包,像他们这样的传统面包店已快被社会淘汰。

  “60、70年代时,我们这里同一条路就有3家面包厂,如今旧只剩下我们一家。”

  他说,为了迎合市场需求,80年代时也开始推出巧克力面包、香肠面包等口味,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

  他坦言,如今面对该店免不了面对老行业缺乏接班人的困境,只要健康条件允许,他们就会继续制作面包,为顾客烘焙新鲜的古早味面包。

王振隆以大锅翻炒香喷喷的椰丝佐料。(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王振隆以大锅翻炒香喷喷的椰丝佐料。(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自制馅料 保留原味

  椰丝面包、豆沙面包、花生面包、咖椰面包,这些传统口味的面包都是裕源面包店历史久远的面包口味,自炒椰丝、自磨花生碎,暖呼呼的面包让人吃出浓浓古早味。

  王振隆边翻炒椰丝馅料边说道,早期做面包所需要的馅料、面团等都是全手工制作,在加入机械补助揉搓面团后,工序及制作所需耗费的时间才大大减少。

  “以前,我们甚至自己刨椰丝,虽然现在很多食材随手可得,但我们还是选择自烘自磨花生碎,自制咖椰,尽力保留最初的原味。”

  他说,早期采用柴火烘烤面包,四十多年前才引进以柴油及电源运转的烤炉,偌大的烤炉内有8层烤盘,可一次过烘焙多达800粒面包。

  由于面对市场强烈竞争,加上人手不足,现在我们每天仅制作约400粒各类面包及鸡蛋糕应付顾客需求。

口感绵密的鸡蛋糕满是蛋香。(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口感绵密的鸡蛋糕满是蛋香。(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李慧婷 摄)

  传统鸡蛋糕 口感绵密

  原本只专注制作面包,为遵循顾客要求,王振文多年前应顾客要求下,自行摸索研究制作鸡蛋糕。

  从无到有,他所研制出传统鸡蛋糕,一口咬下去,绵密的口感随即迎来浓浓的鸡蛋香,不论大人或小孩都吃了还想再吃。

  王振文说,鸡蛋糕所需的材料很简单,但是如何拿捏得当打出光滑的面糊才是关键所在。

  他说,面糊打得漂亮,烤出来的鸡蛋糕口感才顺滑,这些手工靠的都是时日累计下的经验,并非科技所能取代。

  他每天下午都会先制作鸡蛋糕后才开始做面包,感叹地说,每天看着辛苦制作出来的面包和蛋糕都能卖完,会带来满满的满足感,这也是鼓励他们坚持做下去的动力来源。(李慧婷)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