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化学者朱正明赴墨西哥等四国寻访关公文化

2018年03月05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朱正明在古巴哈瓦那孔子学院,向学生讲关公故事 夏远航 摄
朱正明在古巴哈瓦那孔子学院,向学生讲关公故事 夏远航 摄

  中新网武汉3月5日电 近日,湖北省关公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朱正明赴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古巴、墨西哥等国家,寻访传播中华关公文化。

  巴拿马:华人街关帝庙成为文化交流窗口

  朱正明介绍,在巴拿马城老城区华人街上,一处琉璃制作的“关帝宝殿”四个大字,引人注目。在关帝大殿二楼,只见殿内古色古香,内有琉璃龙壁、清代匾额、光绪香炉、红木神龛。据关帝庙主席钟文智介绍,华人街上的关帝庙,已经成为巴拿马官方和民间了解中国文化、推进文化交流的窗口。

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华人街牌楼 朱正明 摄
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华人街牌楼 朱正明 摄

  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说:“巴拿马民众对关公、唐装、旗袍都很感兴趣,春节还穿着旗袍参加游行。每年大年初一,巴拿马市长都要到关帝庙拜关公。”

  巴拿马华源会会长邱文林担任关帝庙副主席,为关帝庙服务5年了。他老家广州花都,1981年来到巴拿马,5年后在巴拿马结婚成家。他说,大休时,到关帝庙参拜的人很多,春节时香客最多。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办盛大晚宴,600多位华人和巴拿马当地朋友汇聚,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哥斯达黎:中国街可见关公形象

  朱正明介绍,哥斯达黎加没有传统的关帝庙,但走进圣何塞中国街,处处可见关公形象。

文化学者朱正明(左)与墨西哥侨领金加池(右)在墨西哥城探讨中华文化 钟欣 摄
文化学者朱正明(左)与墨西哥侨领金加池(右)在墨西哥城探讨中华文化 钟欣 摄

  哥斯达黎加孔子学苑院长郭怡廉驱车,带领朱正明来到当地孔子学苑。入门处,一边是孔夫子画像,一边是关公塑像。在教师办公室,供奉着关公读春秋像。在顶楼学生商店也供奉着关公像,一块来自山东泰山的石敢当,摆放在关公像前。郭怡廉说,学校供奉关公,是为了培育学生不怕艰苦的忠勇品格。

  哥斯达黎加旅哥恩平工商会会长莫春发说,最近几年,持续邀请中国国内文化艺术团来圣何塞表演,让华侨后裔认识文化由来,不要断了传承。

  古巴:部分华人后裔有供奉关公习惯

  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三个关公厅,分别在中华总会馆、龙岗总会大楼、洪门总部。其中,最古老关公像,于清光绪十九年铸造,从中国广东运来。

在圣何塞,朱正明与哥斯达黎加侨领、政府官员合影 葛桥 摄
在圣何塞,朱正明与哥斯达黎加侨领、政府官员合影 葛桥 摄

  在哈瓦那老唐人街,朱正明拜访了洪门总会。该会主席蒋祖廉祖籍广东新会,今年85岁了。他说,洪门供奉的关公,延续了中华文化传统。

  70多岁的洪门副主席武光盛在古巴出生。他说,古巴华人后裔,部分人家中有供奉关公的习惯,中秋节、春节,都会有参拜活动。

  不到30岁的青年华侨夏远航,6年前来到古巴,现在是一家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他的妻子是一位古巴姑娘,哈瓦那大学法律系助教,还是IT工程师,曾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会四门外语,中文流利。夏远航带着朱正明在老城穿行探访。他表示,中华悠久文化,我们要继续传承。

  墨西哥:商店关公像神态各异

  在墨西哥城唐人街,商店柜台内,从中国义乌、佛山等地运来的铜铸关公、金关公、陶瓷关公像,神态各异。

巴拿马关帝庙主席钟文智讲述华人先贤的感人故事 朱正明 摄
巴拿马关帝庙主席钟文智讲述华人先贤的感人故事 朱正明 摄

  8年前成立的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现有会员300多位。在协会会议室,供奉着中华文圣孔子和武圣关公。朱正明向协会会长金加池赠送了关公画像。

  金加池和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一起,创办华侨中文学校,对旅居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华人华侨子弟进行免费中文教育,还为当地热爱中国文化的墨西哥学生开设汉语言课,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学校还在南方大学、玛雅大学、黎巴嫩学校开设汉语必修课,使得当地华文教育重新启动。

  35年来,朱正明已赴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寻访传播关公文化,出版了《中国关帝文化寻踪》《世界关帝文化》《走遍天涯访关公》等专著。(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