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巡演近尾声 感动持续情意绵

2018年03月05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马秀秀)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支艺术团组自2月2日启程赴香港至今一月有余,六支团组的慰侨访演已陆续进入收官阶段,但“四海同春”所带来的感动、温暖,却一直在持续。

2月4日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与香港市民相约新春佳节,奉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7)、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左7)、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6)等嘉宾出席晚会,与市民一起共贺新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谢光磊 摄
2月4日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与香港市民相约新春佳节,奉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7)、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左7)、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6)等嘉宾出席晚会,与市民一起共贺新春。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侨胞初阳定居英国八年,他的两个女儿先后在英出生。由于没有语言环境,孩子们使用中文的场合并不多。为此,观看独具中华文化特色的“四海同春”演出,便成为初阳让孩子说中文、学习中华文化的机会之一,“看演出已经成为家里过春节的传统,孩子们都非常喜欢。”

  “演员站在钢板上摇摇晃晃,可就是不会摔倒,太厉害了!”王天翔出生在伦敦,年仅8岁的他也已经被中华文化“圈粉”,喜欢《西游记》,爱吃饺子和小笼包。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英国剑桥市政厅,为当地侨胞们献上了一台充满中华文化魅力的艺术盛宴。图为舞蹈《祝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冉文娟 摄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2018“四海同春”欧洲团亮相英国剑桥市政厅,为当地侨胞们献上了一台充满中华文化魅力的艺术盛宴。图为舞蹈《祝福》。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如果说,华裔新生代更关注“四海同春”所呈现的中华文化新意,年长的侨胞们则是通过观看“四海同春”,寄托他们对故国家园的思念。

  英国剑桥演出当天,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拄着拐杖,提前三个小时到场,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和著名歌唱家吕薇合影留念;泰国合艾孔子课堂的教师马晓丽称,“四海同春”演出,对于春节身处泰国的自己是很大的安慰,“有一种回家过年的感觉,非常开心”;旅菲华人江女士刚生孩子两个月,因担心演出音响影响孩子,就在场外大厅抱着孩子“听演出”,当《橄榄树》的歌声飘出,这位年轻的母亲流下了眼泪……

图为演出彩排时,中国著名歌唱家蔡国庆与旧金山华人青少年齐唱《同一首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图为演出彩排时,中国著名歌唱家蔡国庆与旧金山华人青少年齐唱《同一首歌》。 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2018年是“四海同春”活动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也是艺术团第九次在旧金山落脚,第十次在悉尼演出。虽然“四海同春”与这两个城市结缘已深,但演出现场的热情丝毫不退。

  演出当晚,旧金山南湾硅谷地区富林中心剧院,2600张座位几乎座无虚席;悉尼访演恰逢中国传统元宵佳节,人月两团圆,当地华星艺术团也同台表演了舞蹈《欢乐新年》等节目,把现场气氛引到高潮。

  兢兢业业、心系海外侨胞的演职人员们的表现,同样令人动容。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现场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苗丹青 摄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现场表演。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每场演出前,灯光师贾鸿宇总是最早一拨来到剧场,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检查灯具数量和摆放位置;考虑到观众特点,武汉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吴松涛特意将川剧《变脸》的配乐换成了中国风浓郁的《中国功夫》,为保证节目新意,他还专门设计了动作;蔡国庆参加慰侨新春演出26年,阎维文至今已满30年,虽没法在家过年,但看到侨胞们热情互动,他们用一个“值”字,概括了自己的全部心境。

  “艺术团前来演出,这是祖(籍)国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爱,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泰国合艾华裔第二代陈清海先生表示,希望今后“四海同春”再来、多来。

  侨领方李邦琴旅美六十余载,她更表示,这么多年来,“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为侨胞们送去的是“一颗温暖的心”。(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