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奥克兰元宵灯会迈向20周年 新西兰各界为其打call

2018年03月06日 08: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6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烟火腾空而起,照亮奥克兰的秋夜,与地面上近千只灯笼交相辉映。成千上万的奥克兰市民再次见证了这一时刻,它象征着第19届奥克兰元宵灯会的结束,也预示着这一新西兰最大的多元文化活动迈向第20周年的里程碑。

  人称“元宵灯节妈妈”的Jennifer King是新西兰亚洲基金会的文化总监。正是在她与前首席执行官Barbara Strong-Mac Kinnon的努力下,奥克兰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迎来了第一次元宵灯节。

  那一年,新西兰华人总数不过数万,市中心的Albert Park足以容纳围观的人群。King还记得在闭幕之夜的烟花表演,公园里面挤满了人,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感觉就像是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看着人们蜂拥而至从中穿过。”如果说中新自贸协议打开了双边贸易的大门,King和亚洲基金会则打开了元宵灯节的大门,更打开了奥克兰和新西兰对华人社区以及多元文化认知的大门。除了美轮美奂的灯笼外,组织者坚持从中国请来高水准的艺术表演团体,让新西兰人感受到鲜活的中国文化。过去几年,登上元宵灯节舞台的名字包括黑豹乐队、杭盖乐队、灰狼·艾斯卡尔乐队,以及今年的老腔和呼麦艺术家们。

  从一开始的民间活动,到奥克兰市议会及旅游经济发展局加入,元宵灯节日渐从下到上吸引着新西兰各界。在开幕式上,新西兰政府总理、部长和反对党领袖等人的身影从不缺席。总理Jacinda Ardern在拜年视频中讲解农历狗年的典故,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在开幕式上唐装亮相,都是他们身体力行推动多元文化发展的努力。如今,元宵灯节已然成为本地规模最大的多元文化活动,也成为本地知名商家抢占市场的机会。新西兰航空、新西兰电信Spark、ASB银行……都在这里留下足迹。

  踏入新世纪的19年,元宵灯节一直在发展,新西兰华人也在改变。根据2013年人口普查,新西兰华人数量已经超过17万人。华人社区的组成,也从最初的港澳台、东南亚华人移民,逐渐拓展到大陆留学生、技术移民、投资移民等众多来源。在奥克兰,人们并不需要设立唐人街来彰显融合与包容,因为在元宵灯节和日常的点滴中,融合无处不在。

  如今,King老太太即将退休,而她参与创办的奥克兰元宵灯节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00多个灯笼,超过20万人次观众的大型活动。交流的大门打开之后,带给新西兰和华人社区的影响显而易见,融合之势更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