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二十二》亮相第三届德国中国电影节

2018年03月06日 13:5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导演郭柯与观众现场互动交流
导演郭柯与观众现场互动交流

  纪录片《二十二》亮相第三届德国中国电影节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 阮佳闻):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北京电影学院以及海汇润和(宁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德国中国电影节从当地时间3月2日持续至3月6日。电影节期间,11部2017年优秀华语电影作品分别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两座城市上映,其中就包括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

  在电影放映结束后的见面会上,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感慨地说,自己和摄制团队坚持了那么多年,如今作品能够走出国门、在海外的院线放映尤其让人欣慰。他在交流时首先指出,用“慰安妇”这个词的时候一定要带双引号。因为这个来源于日本的词带着主体自愿的意思。而这群老人实际上是被强征为性奴隶的受害者,所以他更愿意说的是“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郭柯同时强调说:“一直觉得《二十二》不是一部卖惨的电影,我也没有觉得它是多么伤感,我从来不会流着泪去跟大家讲这个故事。其实就是一群非常普通的老人的晚年生活。只是在七十年前,她们经历了一场灾难,而到了晚年,她们生活得很平静。作为她们的晚辈,我们用比较客观的方式把她们的生活带到大家的眼前。我相信这种感动也是温暖的感动,不是撕心裂肺的仇恨或者痛苦。这种温暖我觉得在我们的心里会留更长一点时间。”

  而观众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点。一位德国观众表示,影片克制、细腻的拍摄手法让她一度以为导演是一名女性。她说,《二十二》是一部令人意外和惊喜的优秀作品:“这部电影跟我原先预想的完全不一样。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叙事方法——那么温柔,那么克制,我可以透过镜头感受到对老人的尊重。与此同时,不仅仅是语言,而是更多的让细节说话:环境、局部动作的特写等等,真的是太棒了!”

  除了本国观众之外,在场来观影的更多的是在德国工作与生活的中国人,而且是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在分享时说:“看完这部片子之后没有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就是心里有点堵。因为从每位老人的眼神里面我都能感受到,不管她们在过去的七十年里生活是如何平静,或者说我们是如何对她们温柔以待,她们心里面的那道坎儿还是没有过去。”

  “前段时间看了《三十二》,也去看了有郭导演一段演讲的‘奇葩大会’,今天特地来看《二十二》的放映。(电影)大量长镜头的应用恰恰是体现了‘温柔’这一点,真的是很优秀的导演和团队。”

  “这个电影是很平静的方式,我们以前也听过‘慰安妇’,但是这部片子可以在很近的距离去体会她们的心理。另外,我觉得《二十二》提供给大家一个了解发生过的事情、了解历史的机会。里面有个日本女孩子在帮助这些受害者,她很年轻,应该并不知道以前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听说了这些老人的遭遇,就过来帮忙。”

  据悉,电影节期间,《二十二》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共放映四场,而每场放映之后都设置了导演郭柯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环节。郭柯表示:“我们中国电影现在非常繁荣,题材也非常丰富。不管是中国电影市场,还是在世界的其他国家,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各个类型的优秀华语作品,是我们作为导演的目标。”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