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力度打造全球性留学目的国

2018年03月07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 加大力度打造全球性留学目的国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特派记者罗霞)“吸引全球各地学子来华留学,可以让更多海外人士增进对中国的理解、尊重、认同和支持,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加大力度吸引更多学生来华留学,将我国打造为世界学子心目中首选的留学目的国。

  “我国在留学规模上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但出国和来华留学之间仍呈现出较大的‘逆差’。”朱鼎健说。

  朱鼎健建议,加大力度拓宽留学生源,从政府层面进一步推动中外双向留学。他建议,教育部将“留学中国”作为一个鲜明的、战略性的交流计划持续开展,设立长期目标,针对性地制定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有序推进我国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形成具体的双向留学机制,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华留学;由国家教育部门主导推动,统一设置和完善体系化的来华留学申请入学考试体系,除了目前针对来华留学生的语言水平考试HSK外,要完善设置分类针对中学、大学、研究生入学的学术水平考试。

  我国和美国等国家存在留学“逆差”,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高校在世界范围内的品牌国际辨识度普遍不够高,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吸引力。朱鼎健建议,鼓励我国重点大学和全球知名企业合作,设立品牌学院、专业课程以及研究机构,不仅吸引全球各地的学生来华留学,同时可以吸引已经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士到中国培训或进修。

  “要加大对中国大学的国际推广,把推广中国大学、城市当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朱鼎健提出,以国外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平台和渠道,有的放矢地展现我国各个地区、各个城市甚至各高校的学术、文化等内容,让外国留学生主动、直接地了解我国高等学院的特色和魅力,加大我国大学的世界“能见度”。

  朱鼎健同时建议,适度放宽对外国留学生的毕业后留华工作签证,以增强中国对国际留学生的吸引力,为优秀国际人才留在中国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