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芝加哥精彩收官

2018年03月07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芝加哥3月7日电 题: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芝加哥精彩收官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当地时间3月6日晚,一曲《歌唱祖国》响彻芝加哥市中心的卡迪拉克剧院,近两千名观众在歌唱家郭蓉的带领下,同声高歌这首经典歌曲。

当地时间3月6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文艺晚会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卡迪拉克剧院上演。这是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的收官演出。图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右)登台,同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共同演唱经典歌曲《小白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德林 摄
当地时间3月6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文艺晚会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卡迪拉克剧院上演。这是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的收官演出。图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右)登台,同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共同演唱经典歌曲《小白杨》。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当天,“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文艺晚会在卡迪拉克剧院上演。这场晚会既是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的收官演出,也是这一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打造的文化品牌连续第二年亮相芝加哥。能容纳两千人的卡迪拉克剧院座无虚席,整场演出精彩纷呈。京剧名家胡文阁演绎的《梨花颂》和《霸王别姬》引来观众喝彩不断;钢琴家洪兵独奏《黄河》,钢琴演奏与强劲的打击乐完美配合,经典乐曲演绎出别样风味;歌唱家蔡国庆演唱完三首歌后,在热情观众的呼唤下又献唱一曲《常回家看看》。

  当晚演出的最大“意外惊喜”则是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亲自登台献唱。在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邀请下,洪磊登上舞台同他共唱一曲《小白杨》。阎维文则在演唱后笑称“后悔”邀请洪磊上台,怕“回国之后饭碗被抢走了”,引来观众笑声一片。洪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能够和来自祖国的著名艺术家共同为华人华侨放歌,就是想为他们送上最温暖的祝福:“祖国永远在你们身边,祖国陪你们过年!”

图为著名歌唱家蔡国庆在演唱歌曲《三百六十五个祝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德林 摄
图为著名歌唱家蔡国庆在演唱歌曲《三百六十五个祝福》。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团长张永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团在两周多的时间里,走过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美国3个国家的6座城市,为当地华侨华人献上精彩演出,观众反响强烈,“有些观众嗓子都喊哑了。”

  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汪兴无告诉记者,“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连续两年来到芝加哥,得到当地华侨华人热烈欢迎,很多人自发为演出提供各种支持。“这么多年来国侨办一直心系海外华侨华人,给我们很多帮助。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离不开祖(籍)国的关怀。”汪兴无说。

  已连续31年参加慰侨访演的阎维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凝聚海外侨胞,也可以让当地主流社会逐渐接触、了解中国文化。他特别指出,当晚有许多美国主流社会人士到场观看演出,这是非常好的传播中国文化的机会,因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图为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右三)在演出开始前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德林 摄
图为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右三)在演出开始前致辞。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芝加哥演出当晚,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亲临现场并在演出开始前登台致辞。芝加哥市市长、部分伊利诺伊州议员等当地政要也派代表参加晚会。劳纳讲话时一开场就连续用中文向现场观众说“你好”、“恭喜发财”,观众则报以欢呼和掌声。他表示,这场演出是中国人民和伊利诺伊州人民之间“坚实友谊及伙伴关系”的鲜明写照,自己坚信双方可以携手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洪磊则告诉记者,今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已被伊利诺伊州纳入建州200周年庆祝活动,当晚的精彩演出向美国人民展示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艺术的追求。洪磊说,中美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美好艺术的追求向往是完全相通的,为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我们今晚从这里再出发。”(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