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人大代表谈文艺作品“走出去”:激发共鸣是关键

2018年03月09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速递)人大代表谈文艺作品“走出去”:激发共鸣是关键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汪恩民 赵晔娇)如何保护并传承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如何平衡传承与创新二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借助艺术形式让中国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全国两会上,这些话题引发诸多代表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认为,传承、保护文化遗产不但要立足于历史,更要传达它与当下的关系,特别是在创作相关文艺作品时,“激发时代共鸣,回应时代精神诉求”是实现中外“民心相通”,延续作品生命力的关键。

图为:崔巍(右) 何蒋勇 摄
资料图:崔巍(右) 何蒋勇 摄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便是这样一部作品。该剧以“运河之水”为主线,依着开凿、繁荣、遗忘到又见运河的历史脉络,讲述了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如水之德”,同时还表达了对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

  从创作之初到现今,《遇见大运河》已经走过了6年时间。期间,崔巍带着团队走完了中国大运河沿线的六省两市,而后又相继走进了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

  据崔巍透露,该剧在埃及巡演时,现场一位观众告诉她,《遇见大运河》令其联想到自己国家的尼罗河,并称这部剧实则表达了一个世界性主题;该剧在法国巡演时亦遇到了一位迟迟不肯离场的观众,崔巍问其看懂了什么,对方回应:生命、泥土和水的关系。

  “所以我觉得文化‘走出去’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引起共鸣。”崔巍强调,“这样的文化交流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和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同样认为在文化交流中,引发共鸣,达到“民心相通”至关重要,“心相通就是文化的相通。”

  在她看来,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反映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其中所蕴含的追求真善美的内涵,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和向往,因而能够传递一种共通的精神。

  王滨梅举例浙江越剧团近期打造的越剧古装剧《游子吟》,就是围绕“传递优良的家风家教、家庭和睦、母慈子孝”这些传统美德来展开,“这也是全世界各族人民所崇尚的美德,具有民族共通性,也就能得到更广泛的喜爱,在文化传播交流中起到很好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