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吴晶委员:应该全面提升中华美食全球形象

2018年03月09日 17:2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吴晶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吴晶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敏):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的提案《一带一路 美食襄助》受到广泛关注。她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应该全面提振中华美食的全球形象。

  吴晶表示,她长期从事侨务工作,对中餐和中餐从业者在海外的生存状况十分关注。她说,三分之一的华人华侨在海外从事餐饮业,开餐馆让很多华人在海外安身立命、赚得第一桶金。海外的中餐很有影响力,遍布全球的40万家中餐馆已成为世界餐桌。

  吴晶说,伴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扩大和深化,外国人对中餐和中华美食文化的认知也在变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旅游、学习、经商、生活,对中国百花齐放的饮食文化的了解逐步加深,很多外国人同样是咽着口水看完了电视片《舌尖上的中国》……海外中餐馆的服务半径、菜品、经营方式等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吴晶指出,“无论是从为侨服务、推动华人华侨经济发展,还是以食为媒推动国际友好往来,弘扬中华美食文化来看,都有必要推动中餐在海外的振兴,而‘一带一路’正是推动中餐文化走出去的特别好的载体。”

  吴晶今年提交的提案呼吁将传播中华美食文化上升为国家顶层规划,建议国家适时启动中华美食海外提升计划,组建中华餐饮业海外联盟,探索设立中华美食海外发展基金,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动力,引导和支持国内外各类资本投资美食产业、产品,加快推动中华美食在海外做大做强,全面提振中华美食全球形象。

  吴晶认为,近年来一些国家把向海外推广国家美食文化提升为国家战略,如:韩餐、日餐、泰餐等都被作为一种国家文化名片推广到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