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班牙文外籍专家:亲历中国发展是件幸运的事

2018年03月12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亲历中国发展是件幸运的事(我与中国两会)

  “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不少中国人知道我来自古巴后,就会对我哼起这首歌。我在古巴和中国都做过记者、大学老师,对于老外来说,能亲历中国的发展、见证时代变迁,是多么幸运的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就像是一个源泉,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以及千百万世界各地的人,也因中国的发展而获益。我来中国已经快9年了,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令人惊叹。

  新时代的中国,什么是我最关注的?文化。中国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中国两会关于文化“走出去”的政策,将帮助中国在文化上取得新的成就。在我看来,中国文化的历史积淀是外国人着迷的原因之一。

  我在中国工作期间,组织出版了《西游记》西班牙语版的有声读物。这本书能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历史、当时的社会状况。中国的传统文化闪烁在一页页的书籍中。

  如今,丰富的表现形式更利于外国人接触这一古老文化。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我曾为西班牙语版《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配音,我相信这部纪录片给西语国家的人们介绍的不仅是美食,更是文化盛宴。

  不久前,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哈瓦那国际书展。中国文化的丰富性、语言的多样性、历史遗产和科技进步的魅力,都深深地吸引拉美民众。一些中国的出版机构,如五洲传播出版社已经与古巴的出版社签署了协议,在古巴出版有关中国的书籍。我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是参加书展和文化活动,而且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例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一直受到拉美人的喜爱。

  首批中国人在19世纪中期抵达古巴,中国印记已经成为古巴的一部分。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共同追求。中国社会稳定发展,向世界展示出非常有吸引力的形象。中国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阿贝尔·罗萨莱斯·吉纳尔特(作者为《今日中国》杂志社西班牙文外籍专家,本报记者李晓骁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