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伦敦明爱学院举办中餐烹饪培训班 教师积极参与

2018年03月12日 15: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英国《英中时报》微信公众号)
活动现场。(英国《英中时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3月12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日,明爱(伦敦)学院举办了春节后第一场教师中餐烹饪教师培训活动,活动包含了中餐知识讲解、烹饪展示和烹饪操作和比赛等项目,教师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据悉,2016年4月,伦敦明爱学院与李锦记欧洲公司合作推出的《“开饭”健康中餐大使项目》, 计划把中国厨师带到全英中学学校内。2016-2017学年该项目已在英国举办了10场教师培训,约46所中学的100名教师和1120名学生接受了中餐烹制的培训。

  老师反响热烈

  活动当天,长达一天的教师培训活动内容紧凑,包含了中餐知识讲解、烹饪展示和烹饪操作和比赛。这次参与活动的食品科技(Food Technology)教师们来自伦敦及周边的中学。一位来自伦敦南部的中学老师表示,自己在课堂上带领学生烹饪过意大利餐和印度餐,尚未尝试过烹饪中餐,这些知识能帮助她自信地在课堂上教学生烹制中餐。

  在场所有的英国老师皆在家里的橱柜里储备了生抽和老抽。一位来自萨里郡的老师表示,自己在家经常用酱油炒菜和炒饭,自己喜欢生抽,而丈夫喜欢老抽中淡淡的甜味。

  让中餐走进英国中学

  李锦记(欧洲)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叶晓湄表示,“健康中餐大使项目”开始主要以伦敦的学校为试点,随着经验的增加,活动辐射到英国各地,包含了约克、曼切斯特和利物浦等城市。“我们走进学校,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展示中餐烹饪的基本技巧和食材特性,之后指导学生亲手操作。食品科技教师是我们项目的大使,他们能把烹饪技巧带到课堂,教授给学生们。同时我们提供了教案和视频等辅助材料帮助教师自信且有效地在课堂上展示。”

  据记者现场了解,“开饭”项目在英国中学间建立了很好的口碑,不少教师是从教师朋友那里听说之后报名的。在英国,一场4-5小时的培训班价格不菲。这场免费培训因此显得难能可贵。

  “开饭”项目还邀请了英国华裔名厨的加盟,为活动增加了号召力。在英国餐饮业颇有名气的米其林大厨Andrew Wong, “锅学院”(School of Wok)创始人Jeremy Pang 和伦敦丽兹酒店(The Ritz London)的Jason Li会近距离与学生互动,分享中餐烹饪的心得和乐趣。

  明爱学院的“开饭”项目经理Kelly Meiessaar认为,该项目最激动的部分是到学校与学生互动。“学生们发现自己能烹饪中餐的惊喜让人激动。我在杭州生活过几年,非常喜欢正宗的杭帮菜。向学生展示的过程也帮助我的厨艺不断提高。我对麸质过敏,中餐里也有适合我吃的食物。在家烹饪中餐可以通过替换一些原料的方式享受美味。”

  为中餐正名

  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营养均衡和食材的新鲜。

  “我们的目的是推广中华文化和中国健康饮食。在过去,英国人眼中的中餐意味着快餐和油腻,含有很多添加剂,不是健康食物,中餐的名声受到一定的扭曲。事实上,中餐有很多种健康烹饪的方式,例如蒸菜。只要能买到原材料,人们可以在家烹饪健康的中国餐。”

  叶晓湄举了个例子,在教学生们炒菜的过程中,她会建议在炒锅边放一小杯水,当锅中的食材炒干的时候,加水而不是加油。这样既能避免糊锅,也能减少油的摄入量。

  2016年英国政府更新了中学生食物营养课程的教学计划。这意味英国中学生将不仅学习本国食物营养知识,还将尝试和了解国际食物文化。

  “英国政府把烹饪作为课程大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烹饪是一种终身能力。希望我们教的内容能为孩子们的未来做好准备,无论是离家上大学,还是去外地工作,让他们在短时间里做出美味健康的食物。中餐的优势在于品种和滋味的丰富。我们也希望让学生们学会享受健康美味的中餐,拥有选购和使用新鲜食材的能力,明白食物不仅仅是为了果腹的面包和芝士,而是身心的享受和对劳动的赞美。”

  “学生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很高。培养他们制作健康中餐是对下一代的投资。这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