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阳江“山歌王”致力传承 期待年轻人“接棒”

2018年03月16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正在台上唱山歌的谢计平。张俊 摄
正在台上唱山歌的谢计平。张俊 摄

  阳江阳西县山歌协会常务副会长谢计平:“山歌王”致力传承 期待年轻人“接棒”

  阳江阳西县是广东山歌之乡,山歌是当地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阳西县山歌协会常务副会长谢计平是当地有名的“山歌王”,他热衷于将山歌传承创新,不仅创作山歌280多首,还致力于培养新生代人才,在当地掀起唱山歌热潮。

  “希望把‘山歌王’这个接力棒传到年轻人手里。”谢计平说。2017年,谢计平被评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张文秀 吴德 陈瑞锋

  不断创作▶▷每年逾80场演出进基层

  去年11月和12月,阳西县先后举办了山歌巡演活动和“中国梦”群众文化周之“唱响阳西”山歌对唱赛。其中,山歌巡演活动深入到了农村地区。作为阳西县山歌协会常务副会长,谢计平参与组织了上述活动,协会40多名唱山歌能手踊跃参加活动并创作了不少原创山歌。

  在当地宣传、文化等部门支持下,每年阳西山歌协会都会组织超过80场基层演出活动。作为协会负责人,谢计平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山歌作品,如为了号召适龄青年当兵,创作了山歌《十里送郎当兵去》,获广东省军区文艺汇演优秀奖;配合阳江“创文”工作,创作了山歌《人生百善孝为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该协会的山歌演出唱到了社区、学校、敬老院等,所到之处都广受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免费培训▶▷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唱山歌

  今年57岁的谢计平从小深受祖辈人的影响,对阳江山歌非常热爱,八九岁时就跟着大人学唱,20多岁起就开始积极参加阳江市、县、镇、村级的山歌演唱比赛和山歌擂台赛,逐渐成长为阳西本地的“山歌王”。

  “阳江山歌是一种口头说唱文学,可以唱、可以说,也可以连唱带说、说唱结合。说唱阳江山歌是山歌手的拿手活,通常是即兴表演,考验歌手的创作能力。阳江山歌调式有十余种,如花笺调、吟诗调、驶牛调、斗歌调、猜马调等,根据内容和场合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调式。”谢计平说。

  至今,谢计平已经创作了280多首山歌。在创作过程中,他还对山歌的表达形式进行了创新。原先山歌多以对唱为主,他在创作过程中加入了流行元素,如将山歌与小品结合创作出山歌小品,将二胡、电子琴等乐器与山歌结合创作出配乐山歌,让山歌形式更多样、更具魅力。

  谢计平最大的心愿是将山歌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针对山歌在年轻人群体中逐渐式微的现状,他以阳西山歌协会为平台,近年来组织开展了近10期山歌培训班,深入学校、企业等招募青少年山歌爱好者,免费给他们传授山歌文化和山歌演唱技巧。

  随着新生代山歌爱好者群体的逐渐壮大,山歌在阳西县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阳西县对保护传承山歌也非常重视,从2015年起连续举办了两届山歌节,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山歌选手出现在舞台上。在阳江市每年举办的山歌擂台赛上,阳西选手也经常拔得头筹。

  “山歌作为阳西地方特色文化,拥有悠久的历史,群众基础牢固。作为山歌协会负责人,我们有责任把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爱上山歌。”谢计平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