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古老敦煌壁画再现“龙头节”千年民俗

2018年03月18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传统元宵佳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6支社火队走上街头,舞狮耍龙闹元宵。当日,敦煌城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来自城乡的各社火队耍狮子、舞巨龙、扭秧歌、踩高跷,把古郡敦煌闹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吸引数万民市民和游客围观沾喜气。 王斌银 摄
    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传统元宵佳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6支社火队走上街头,舞狮耍龙闹元宵。当日,敦煌城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来自城乡的各社火队耍狮子、舞巨龙、扭秧歌、踩高跷,把古郡敦煌闹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吸引数万民市民和游客围观沾喜气。 王斌银 摄

  中新社兰州3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3月18日,是农历二月初二,被称为“龙头节”“春耕节”“春龙节”等,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在古老的敦煌壁画中,剃头修面、赶牛耕种、启蒙教育、品尝“龙食”等民间习俗均有呈现,使人穿越千年时光“身临其境”。

  敦煌研究院18日披露了敦煌壁画中包括祥瑞、天气、耕作、理发、启蒙、龙食等久远而丰富的“二月二”民间习俗。壁画中的场景,或是祈福、祭祀等纪念活动,或是雨中耕作场景,或是流传至今的“剃龙头”旧俗,或是对儿童的启蒙教育,或是热乎乎的各种“龙食”。

  中国民间有一种说法,从上一年腊月初八到新一年二月初二,才算过完春节。对于农耕时代的人们而言,漫长的冬季就是他们劳作整年的休憩,万物蛰伏,静待春天的一声惊雷。

  敦煌研究院分析称,在中国古代,尤其是秦汉及以前,像二月二这样的“重日”多被认为是天地交感、天人相通的日子。因此,古人会在“二月二”举行祈福、祭祀或是纪念活动,以求得幸福、安康和吉祥。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中国很多地方在此时进入雨季。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风雨和顺,正是农耕的好时机。如莫高窟第23窟(盛唐)雨中耕作图中,乌云迷漫,时雨霏霏,正是一幅雨中耕作的场景。(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