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9省世界级、国字号非遗名剧云集羲皇朝祖会集中展演

2018年03月18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8日的非遗名剧展演上,来自陕西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韩城行鼓率先登台。 刘鹏 摄
    18日的非遗名剧展演上,来自陕西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韩城行鼓率先登台。 刘鹏 摄

  中新网淮阳3月18日电(刘鹏 豆文灵)来自9省、自治区最具地方鲜明特色的世界级、国字号非遗剧目,18日轮番登陆此间启幕的河南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东道主淮阳官方表示,非遗名剧的集中展演,为“延续历史文脉、留住美丽乡愁”。

  18日的河南淮阳,春风佛动,细雨菲菲,万亩龙湖碧波荡漾。羲皇文化广场上八方游客云集,锣鼓响彻长空。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于此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来自河北省的非遗项目昌黎地秧歌。 刘鹏 摄
图为来自河北省的非遗项目昌黎地秧歌。 刘鹏 摄

  羲皇故都朝祖会又称太昊陵二月庙会,被誉为“天下第一庙会”。每年从农历的二月二至三月三,会期一个月。近年来,淮阳县借力古庙会平台,已接连成功举办了八届非遗展演。此举让游客在享受、体验民族传统文化盛宴的同时,普及非遗保护知识,提高群众保护非遗的自觉性。

  而目前,羲皇朝祖会期间的非遗展演也已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在当日的演出现场,气势恢宏的韩城行鼓率先登场。鼓阵排开,令旗挥舞,似黄河咆哮,如万马飞奔。紧随其后,河北昌黎的地秧歌、陕北民歌、蒙古族安代舞、陕西传统音乐、青海的花儿、羌族羊皮肚舞、河南豫剧等一一上演。可谓精品云集,阵容强大,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图为陕西省非遗剧目的陕北民歌联唱。 刘鹏 摄
图为陕西省非遗剧目的陕北民歌联唱。 刘鹏 摄

  记者当日获悉,此番羲皇故都非遗展演以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等9省、自治区入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类项目为主,35个项目参与之中。其中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8个,市县级项目9个。展演期间,国家艺术基金和河南省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项目多媒体舞台剧《陈州放粮》也将正式上演。

  值得关注的是,除6场气势恢宏的大型动态非遗展演外,主办方还组织了传统技艺类33个非遗项目在淮阳羲皇文化广场集中展示。同时在当地的广场、陵区、公园开展让游客广泛参与的民间艺术巡游。

图为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族安代舞。 刘鹏 摄
图为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族安代舞。 刘鹏 摄

  与往届非遗展演相比,今年展演最大亮点为规模大、辐射面广,国家级项目居多,展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主要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门类。18日的开幕式展演中,因主办方重点邀请了西北省份的非遗项目参演,节目尽显“西北风”。

  以“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留住美丽乡愁”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时间从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历时一个月。(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