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丝路主题音乐会奏响马德里

2018年03月18日 21:04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丝路主题音乐会奏响马德里

  新华社马德里3月18日电(记者郭求达)17日晚,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演出大厅灯光渐暗,舞台背景浮现出一张古老的手绘世界地图。5名西班牙音乐家弹奏起二胡、琵琶、竖琴、手鼓等东西方乐器,观众们似乎被带回数百年前马可·波罗的东方之旅。

  这场名为《中世纪的旅人》的音乐会是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主题展览的子项目,用不同风格的乐曲讲述马可·波罗、伊本·白图泰、郑和等古代大旅行家、航海家的故事。

  “中国敦煌壁画和欧洲教堂彩绘中有很多古代乐器。我们选用两种文明的古典乐器演奏,想通过音乐让不同的文明对话。”参演音乐家鲁本·贝尼托说。

  “我太喜欢这些音乐了,”观众玛尔塔·梅索内罗女士感叹道,“就像走进了历史纪录片,丝绸之路似乎在我眼前重现了!”

  重现丝绸之路,沟通东西方文明是这场音乐会和它所属的主题展览的主要目的。策展人、马德里自治大学东方艺术史教授伊莎贝尔·赛尔维拉对记者说:“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交流与共享之路。从古至今世界充满了冲突、战争,但是丝绸之路始终代表了和平与尊重。和平,就是我们今天应该从丝绸之路的历史中学到的。”

  赛尔维拉说,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交流的宝贵遗产,路两端的文明和人民也应该互相学习。

  《中世纪的旅人》音乐会和《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主题展览由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中国国家汉办、马德里孔子学院、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以丝绸之路和西班牙圣地亚哥之路为主线,通过摄影、美术、音乐、视频等形式,展现中西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共同价值观和精神追求。

  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