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南年轻的舞狮者:把兴趣坚持下去 让舞狮文化传承

2018年03月19日 14:5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城市里,练习舞狮的地方有限,让这群年轻人格外珍惜。
在城市里,练习舞狮的地方有限,让这群年轻人格外珍惜。

  年轻的舞狮者

  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实习生 陈嘉茗 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3月8日下午5点半,乍暖还寒的海口冷风瑟瑟,路人都忍不住裹紧了外套,然而在海甸岛一东路新安村关康庙门前,一群在进行舞狮训练的年轻人身着短袖却展现出“热气腾腾”的景象:吴小慧虽是女生,敲起鼓来却帅气而有力量,伴随着响亮而有节奏的鼓乐声,舞狮者李党顶着狮头道具,身着舞狮的裤子,步伐调皮地在试探地上的“小蛇”,短短几分钟,“狮子”跨过拦路“小蛇”的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这支舞狮队只有10多个人,团队最小的成员刚读初二,最大的李党也才29岁。白天从事各行各业的他们,每天下班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与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聚在一起,伴随着鼓乐声,“狮子”们也“活”了起来,经常是一舞起来,他们就忘了时间,每天5点半开始训练,每次训练三四个小时都是常事。

一有时间就学习传统文化理论知识。
一有时间就学习传统文化理论知识。

  2017年8月,刚刚从海口经济学院毕业不久在海口工商部门工作的吴小慧,始终难以割舍大学时舞狮的兴趣,便找到了李党等两位师兄,说起成立狮队的想法,三人一拍即合,随即开始在亲朋好友间和网上招募人员,并自筹费用,飞到广州购买了乐器和舞狮服装,很快狮队正式成立。

  “舞狮分南狮和北狮,我们现在舞的是南狮中的鹤山狮,这个派系讲究步法精准,舞狮灵活,狮子神态要逼真。”不仅舞狮步法娴熟,说起舞狮知识,李党头头是道。

  李党2009年进入海口经济学院就读电气自动化专业,当年学校成立舞狮队,他便饶有兴趣地加入狮队,日日刻苦训练,并在以后的几年,有4次机会去新加坡学习舞狮技术。现在他是吴小慧舞狮队伍的主要教练。

全情投入敲锣打鼓。
全情投入敲锣打鼓。

  自从加入狮队之后,为了更好地进行舞狮训练,李党辞掉之前在酒店做电工的工作,开始了上门维修电路的自由职业。工作之余上网看舞狮视频,并学习各类舞狮理论知识。

  “打鼓时马步要扎稳,敲锣要配合好鼓点,一个看似简单的舞狮表演,其实有很多门路,我们对传统文化要怀有敬畏之心。”狮队里的年轻人朝气蓬勃,但一说起舞狮,个个严肃而认真。而大家将训练地点放在关康庙前,也是因为曾经这里的新安村有厚重的舞狮文化沉淀,年轻人在此训练,也是出于尊重传统。

外出表演受到年轻人喜爱。
外出表演受到年轻人喜爱。

  对于狮队成员来讲,每天的练习都是一次享受表演的过程。

  “我们不强制每个队员练习到什么程度,大家开心、尽力就好,如果在合适的时候,希望可以多练习几个门派的步法。”吴小慧说。

  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是狮队已经承接了十几场演出,有义演也有商演。

夜深了,舞狮子还要继续。
夜深了,舞狮子还要继续。

  “我们不指望舞狮队可以赚钱,只是希望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下去,让更多人喜欢舞狮,了解舞狮。”吴小慧说。

  目前,吴小慧的舞狮队还走进乐东某小学,在学生当中普及舞狮知识。“海南有舞狮的传统,但是现在一般都是年长的人在舞狮,希望可以让舞狮文化得到传承,让更多的本土小朋友能看到舞狮表演,并加入到舞狮表演的队伍当中。”李党表示。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