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泠印社追思饶宗颐:百年航程之“东学西渐”领航人

2018年03月21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 “名成德就弥世长久,音容笑貌永留西泠”。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西泠印社在浙江杭州举办饶宗颐社长追思会,印社社员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追忆第七任社长对百年印社的引领和影响。追思会现场,一切显得简单庄重,照片中的饶宗颐慈祥依旧,两侧数十幅挽联悼诗诉说着他百年的学行风范,与其有过交集的各界人士在台上回首往昔。

  【同期】西泠印社理事 郭超英

  西泠印社去请饶宗颐当社长,那么到香港去的时候带给他两件礼物,一个是一方青田石的印章,还有一本书,这本书叫《西泠印社百年图史》,就是我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编出来的。所以曾在报道上看到饶社长饶有兴致地翻阅这本《西泠印社》百年图史,通过翻阅这本百年图史,欣然答应担任,所以我非常荣幸,因为这本书是我编的。我以前对饶社长也是一个概念性的了解,通过我的工作一步一步越加深了解,越加深了解,崇敬之感就越发油然而生。

  【解说】2018年2月6日,一代国学大师、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于香港逝世。西泠印社是代表中国传统书画篆刻的学术团体,悠久的历史和群星闪耀的社员也使其享有“天下第一社”的美誉。2011年, 96岁高龄的饶宗颐欣然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担起这一重任的同时,他率先在西泠印社举起了“东学西渐”的旗帜,由西泠印社创办的西泠学堂就是其在“东学西渐”路上迈出的一步。追思会现场,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饶宗颐先生不仅是西泠印社的一面旗帜,更是西泠印社115年航程中的重要领路人。

  【同期】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陈振濂

  这个西泠学堂就是,它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出去,它是通过篆刻,通过艺术和技术,而不是通过传播思想。它最大的好处第一它是文化的,它不是政治、社会的理念的。在和国外打交道的时候,它要选择一种最合适的方式,那么西泠印社的篆刻,西泠学堂它是大家最欢迎的,愿意刻印章,因为你想要刻印章、写字、画画,肯定会有中国文化的东西,这种传递是润物细无声的,它是不知不觉就出去的。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