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传承佛山狮头文化 女教师自费编教材推广狮头扎作

2018年03月21日 14:2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女教师自费编教材 校园推广狮头扎作

  传承佛山狮头文化,着力开发文创产品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何敏华

  最近,佛山最新的城市宣传片刷爆朋友圈,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彩扎(佛山狮头)代表性传承人黎伟与佛山市铁军小学的学生们一同出镜,宣传狮头文化。拍摄时,黎伟的大徒弟欧琦辉也在旁安排学生们表演。

  欧琦辉是铁军小学的80后女教师,为了更好传承狮头文化,她花6年时间自费出版小学教材《扎狮娃——佛山狮头工艺之写色》,更着力开发文创产品,让狮头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成为有文化内涵的生活用品。

欧琦辉一有时间就扎狮头
欧琦辉一有时间就扎狮头

  自费出版狮头扎作教材

  “不要指责孩子不热爱传统文化,我们要反省,有没有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热爱传统文化。”欧琦辉当了10多年的小学美术老师,她深感让孩子对一样事物感兴趣不难,难的是要他们持续热爱。尤其是传统文化,知识性入门是很枯燥的过程,为此,她用了6年时间把狮头扎作的文化、写色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编写成教材《扎狮娃——佛山狮头工艺之写色》,在铁军小学全校推广,成效不小。

  为了适应学生的思维,教材里有很多童言、童趣,甚至采用卡通漫画的形式展示。在课堂上,欧琦辉还想尽办法变着花样,让孩子每次学习狮头文化都有新鲜感。例如低年级的学生先从平面画画开始,一个狮唇的花纹,孩子想像成蛋糕、火把节,4人一组画成图画,装饰在课室的墙上;中年级的开始立体作画,教画眉毛时,将左右两边的眉毛分开画在油纸伞上;教画额饰时,给每人一个油画框画在里面,就成了一幅油画作品。

  “不是简单地画,我们需要让孩子拓展思维,把狮头文化和中国油画相结合,可以放在家里作装饰品,而且还实用有趣。”欧琦辉最近还把当下热门题材融入狮头创作,让学生创作一带一路的图案画在狮头上,“把优秀文化融入狮头文化,让学生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继承与创造”。

《狮享》信箱。
《狮享》信箱。

  着力开发文创产品

  “不用急着告诉孩子传统文化有多美,你让他们持续参与有趣的创造,他们自然会深刻地认识传统之美。”欧琦辉认为,让孩子发挥想像力是最重要的,于是她开发了一些狮头系列的文创产品,放在教室里,告诉孩子传统要融入当下才有生命力,传统与美学结合也能做出大家喜欢的用品。

  招财狮围巾、狮头摆饰、狮纹样式扇、狮头信箱……这些文化创意经常触发孩子们的想像,“学生说老师我想改良一下,做成狮头发夹、耳环”,虽然想法很稚嫩,欧琦辉却很欣喜,“孩子在他的能力范围用心去想,知道狮头能为我们生活所用就是好的。”

  在欧琦辉看来,传统不用就只能进博物馆,但怎么用好也是大有学问,“有时我们输出的传统产品,外国人会觉得老土,那是我们没用好,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时尚。”为此,她花了很多精力研究如何提升狮头的艺术性,在开发文创产品时,时常请教外国的设计师,尽量在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做得潮流。例如狮头信箱,欧琦辉把其定名为“守护一生的爱”,是为了让孩子与父母有温情的沟通,大家可以把平时说不出的话通过信件表达出来,这就变成了既有故事,又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她说,希望通过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狮头文化。

  现在,欧琦辉最希望她创编的教材可以引入更多学校,“我可以义务教老师,让他们把狮头文化以点铺成面的方式教导孩子们,让更多孩子了解佛山传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