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长三角非遗校园传承研讨会召开 助“江南丝竹”扎根

2018年03月22日 16: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专家在演奏江南丝竹。
专家在演奏江南丝竹。

  下沙开了一场长三角非遗校园传承研讨会

  “江南丝竹”将在文海扎根

  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伊琳

  昨天(3月21日)下午,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研讨会暨江南丝竹音乐赏读会在(杭州)文海实验学校举行,十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江南丝竹音乐界的专家参与。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出席。

  此次参会的专家有浙江音乐家协会、杭州市音乐家协会、浙江省江南丝竹社、长三角江南丝竹联谊会和长三角江南丝竹联谊会的代表,以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沈凤泉先生等。

  据了解,“江南丝竹”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民间乐种,极具江南文化及音乐的特点,它旋律优美,音调和谐,韵味醇厚。

  这次研讨会主要探讨了如何将民间之乐还于民间,如何为好非遗项目进校园并为非遗扎根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座的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沈凤泉先生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要保护好,又要活起来。浙江民乐专家陆湘汉教授针对非遗传承如何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发表了看法,他说,所谓使传统文化活起来就是要将教学实践活动与学生兴趣相结合,以讲故事为切入点,深化当代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代表开发区感谢专家来到文海实验学校指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项目。他表示,传承不守旧,发展不离根。“江南丝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传承应当与时俱进,做到静态保护,动态传承。

  文海实验学校一贯注重传统音乐教育,2016年因“江南丝竹”音乐社团被评为开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基地。今年,文海实验学校将在小学部综合楼四楼建造以“江南丝竹”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展览馆,用于江南丝竹资料的展示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播。

  研讨会后,江南丝竹音乐赏读会在文海实验学校六艺楼一楼剧场举行。赏读会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奏员马琳、厉行佳,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江南丝竹社以及上海申韵丝竹乐团,与文海实验学校“江南丝竹”音乐社团的小社员们同台演出,悠悠弦乐,余音绕梁,为在场的观众摆上了一场古典音乐盛宴。

  同时文海实验学校计划于2018年在教学楼顶楼搭建一个以“江南丝竹”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展览馆,以用于展览资料的展示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播。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