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东莞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 将办33场活动

2018年03月23日 14: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莞城步步高小学的学生在欣赏醒狮表演。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通讯员 陈灿荣 摄
    莞城步步高小学的学生在欣赏醒狮表演。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通讯员 陈灿荣 摄

  东莞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

  今年33场活动将覆盖全市,全面提升活动影响和活动成效

  “摆摆狮头,左看看,右看看,现在咂咂嘴……”在(广东东莞)莞城步步高小学的操场上,兴塘醒狮队老师傅被一年级学生团团围住,其中一名学生正扎着马步学舞狮,狮头摆得有模有样。操场另一边,龙形拳师傅正一个个纠正孩子们的出拳姿势。

  3月22日,步步高小学热闹非凡,醒狮、龙形拳、茶山公仔、莞草编织、七夕贡案、灯笼灯非遗课堂体验,以及粤剧赏析讲座、矮仔肠制作技艺讲座、东莞非遗墟市等非遗项目活动进驻该校,拉开了东莞市2018年莞脉传承之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序幕。活动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

  非遗进校园活动逐渐常态化

  今年,33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将在33个镇街陆续举行,活动分为五大板块:非遗走进校园、学生走进非遗实践基地、“我是小小传承人”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示范性项目评选和非遗课程研发。

  据东莞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校内活动板块仍以非遗图文展览、活态展演、非遗课堂为主,其中活态展示部分安排3—5个非遗项目,非遗讲座安排1—2场。而校外实践部分,学生们将通过实地参观市非遗展示厅、非遗实践基地,学习非遗技艺。

  经过几年发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逐渐走向常态化和系统化。自4月中旬起,东莞非遗保护中心将联合莞城文化服务中心、莞城片区的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能力变化,制定从幼儿园至小学阶段的9年非遗校本课程,进行系统的非遗课程研发。

  “老师,可以帮我和师傅拍一张照片吗?”操场上,一位一年级小学生高举着狮头请记者帮忙拍照,说要放进他的非遗日记。今年,“我是小小传承人”板块增加了“我来画非遗”“我来拍非遗”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写、画、拍等形式来展示学生眼中的学习成果,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评选和展示,在年底举办相应展览。

  今年活动项目明显增加

  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形式更丰富多彩。其中,送进校园的活动项目明显增加,今年每一场校内活动,活态展示增加了3个以上,讲座增加了2个以上,“我是小小传承人”系列活动以及非遗课程研发活动均是今年新增的板块。

  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学习和生活的变化,图文展览建立了线上展览厅,学生家长可随时随地参与活动,在网上进行互动。东莞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开拓线上宣传,在“文化莞家”上建立“非遗进校园专栏”,全面深入介绍今年非遗进校园的每一项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东莞市青少年体育艺术联合会、东莞康辉旅行社、东莞青年旅行社、东莞阳光网、东莞广州美院文创研究院、东莞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企业加入到了策划、组织、实施的团队里来,发挥各自优势,为活动增添了多种玩法、多方推广。

  学校项目多点开花

  近年来,东莞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各个镇街多点开花、多样发展,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效果良好、影响广泛、值得推广的学校项目。今年,步步高小学就以非遗项目“莞草编织”为对象,进行课程研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莞城英文实验学校非遗课程覆盖全部六个年级,每个年级有课程内容安排、有专题研究、有考核标准,基本建立起非遗进校园的系统工程;桥头镇把非遗项目“莫家拳”套路进行科学改编后,普及为全镇所有学校的大课间活动。

  此外,道滘、麻涌的粤剧,东坑的木鱼歌,沙田的咸水歌,清溪、樟木头的麒麟舞,东城的莞香,茶山的泥公仔等进校园活动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为全市非遗进校园活动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今年是东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深化之年,也是活动影响和活动成效全面提升之年,作为主办方,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综合各方力量,把非遗进校园活动做成常态化的校园品牌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里扎根,开花,结果。”东莞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琬莹

  通讯员 罗晓君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