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牛津大学学生拍纪录片 中国工匠的故事感染外国青年

2018年03月26日 10:20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英国牛津大学学生导演作品《大国工匠》发布

  李万君的故事感染外国青年

  “在国际媒体的记录中,中国高铁只是一个刻板的形象,缺乏对建设者的具体描述。来到长春,我参观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遇到了铸造行业的人……”这是英国牛津大学学生、导演Charlotte拍摄的纪录片《大国工匠》的开篇语。透过她的视角,李万君的故事呈现在外国青年的面前。

  这是“看中国·吉林行”项目外国青年导演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进行文化体验的作品之一,近期完成制作并发布。在这项旨在增进国外青年群体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活动中,Charlotte的作品引起了广泛的好评。

  在见到李万君之前,制片人秦伟光告诉Charlotte,李万君是中国的“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第一代高铁工人”中的杰出代表。“工人院士”代表什么,令她难以理解。

  在驻扎中车长客拍摄的一段时间里,Charlotte的所见所闻为她勾勒出“工人院士”的形象。在车间里,她看到李万君穿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用焊枪喷射出2300摄氏度的烈焰,在钢铁件上焊出一道道精美的焊缝;在大师工作站,她了解了李万君攻克众多焊接难关,确保高速车转向架实现“贴地飞行”的故事;在操作台边,她看到了李万君毫无保留,倾心传授高超焊接技艺,徒弟遍车间……

  “我的技能传给企业和社会才更有价值。”李万君常说的这句话让Charlotte深受触动,对于“工人院士”也有了深刻的理解:不仅技艺卓越,更要有优秀品德。“李万君,一个以高超焊接技术闻名中国的人,他的名字家喻户晓。”在纪录片中,Charlotte这样介绍李万君。

  文化交流是无国界的。一部11分钟的纪录片,传递的不仅是李万君的工匠精神,更是一个国家精益求精的发展态度和寻求复兴的民族精神。(苑丹)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