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在广岛召开

2018年03月28日 16: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8日电 据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网站消息,3月24日,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在广岛召开。教育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日本文部科学省代表及来自中日30多所大学的校领导、专家学者等100多人与会。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陈宝生部长在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历史上中日教育交流的三次高潮,指出中日人文交流的历史积淀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政治前提,为当前中日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第四次高潮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政府在教育领域的顶层设计,为今后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国间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和规划,为深化教育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陈部长指出,近年来,中日双方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教育合作,即契合了各自发展需要,又适应了对方发展需求,确保了中日人文交流行稳致远。希望大学联盟将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与日本“世界超级大学”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在教育合作项目化、专业化、服务学生主体、推进双边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中日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相互理解多做贡献,做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促进派、推动者和践行者。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李天然总领事致辞表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为密切双方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等教育领域创新性平台的建立,也有助于促进中日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和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机遇之年。总领馆将组织西日本地区100名日本大学生访华,参加中日1000名大学生“相聚北京,对话上海”交流活动,还将积极推动以“新时代中日大学教育交流—创新与创业”为主题的第5届中日大学教育交流会,与各方一道,打造更多高层次、专业化的教育交流机制和平台,为新时代中日教育新交流、新合作贡献力量。李总领事还表达了在美丽的樱花季,共同迎接两国人文交流春天的美好祝愿。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越智光夫校长欢迎两国高校代表不远万里齐聚广岛,共商未来教育交流合作发展大计。他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来,广岛大学积极致力于发展同中国高校间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项目,吸引了近1000名中国留学生来校学习,超过全部留学生的一半。今后将努力促进日中两国学生间对话交流,培育超越国界的友情友谊,不断扩大校际交流合作,发挥好大学育人成才、增进相互理解的应有作用。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图片取自中国驻大阪总领馆

  会上,两国高校代表围绕“深化教育交流、促进相互理解”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将携手努力,把大学联盟建设成中日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