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赠医施药救人无数 大马霹雳州中医院走过风雨半世纪

2018年04月02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霹雳中华医院自1947年成立,迁移数处后终在1974年购下目前的院所。(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霹雳中华医院自1947年成立,迁移数处后终在1974年购下目前的院所。(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中国侨网4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霹雳中华医院是马来西亚霹雳州一间非营利性的中医诊所,在医师理事会的努力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赠医施药走过71年时光。

  霹雳州近打谷唯一一间从周一至周六开放的霹雳中华医院,是一个注册的非盈利慈善机构,自1947年成立以来,受惠的病人可谓多不胜数。单看该院2015年接受施诊的病人人数有23647人,隔年的2016年已达26683人,至去年全年接受施诊病者人数共有27930人,接受施诊的病人人数每年都在增加。

药物需求提高使霹雳中华医院每年开支增加。(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药物需求提高使霹雳中华医院每年开支增加。(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病人到来都是象征式收取很少的诊金,所以每多一位病人,该院就须多一份的付出,而每天前来接受方脉和针灸的人数均达百人。

  虽然如此,该院仍坚持一路走来,并希望社会上热心人士继续捐助该院,让更多的病人得到中医的治疗,也借此传承中华传统的中医治疗技术。

  霹雳中华医院院长丘鉴兴:医院支出增加 庆幸上下携手公众支持

  丘鉴兴指出,为了应付日渐增加的病人人数,该院须花费更多的款项购药,所需支付的费用也随之提高。

  他透露,在2016年,该院购药费用即达到逾30万令吉,而在2017年更是提高至逾33万令吉,前来就诊人数的增加令购药的支出提高。

  他说,该院先后面对求诊病人人数剧增,消费税实行,中药价格暴涨等挑战,庆幸在社会人士支持和该院上下携手合作下面对难关。

  丘鉴兴表示,院方所设行政五原则是以“一年一度发放征信录,将所有医院收支账目公诸社会”,建立良好公信力,加上历届理事大公无私,院务在透明度阳光下操作,得到社会上的善长仁翁认同及好评。

2017年全年接受施诊病人人数共有2万7930人,相比往年可见,接受施诊的病人的人数平均每年都在增加千余人。(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2017年全年接受施诊病人人数共有27930人,相比往年可见,接受施诊的病人的人数平均每年都在增加千余人。(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他说,该院所得的捐款除了应付各项开支外,也用作提升该院的设施,目前该院是全院备有冷气设施,共有8间诊室,同时也应用了自动呼号设备。

  他表示,在2018年该院共有78名中医师轮流提供义诊,比去年多了8位,该院得以长期维持操作,也有赖这些医师的付出。

  他也强调,所有捐助该院赠医施药经费,政府准许申报所得税。

  历史回顾 源自当年“药材行”

2018年将有78名中医师轮流在霹雳中华医院给予义诊服务。(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2018年将有78名中医师轮流在霹雳中华医院给予义诊服务。(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霹雳中医师公会与霹雳中华医院息息相关,两者的历史追溯自1925至1926年,是由当年的“药材行”开始。“药材行”的发起人有曾鸣山、邹子彬、罗云生、李清溪、黄成学、张紫震、李濑泉等先辈。

  二战时期,所有社团公会都停止活动,“药材行”全部的文件档案尽毁,无一幸存。

  霹雳中医师公会成立于1947年1月,同年的6月间,成立霹雳中华医院,附属于霹雳中医师公会,是战后第一所中医医疗机构,进行赠医施药工作。

  历经无数的挑战后,1974年幸镜清医师担任霹雳中华医院院长。该院80年代得到李莱生,张国林及当时的副财长陆垠佑等人的协助,向所得税局成功申请获得赠医施药经费免税证,让所有捐予医院的善款都能豁免所得税,这对医院的善款来源有莫大的助益和鼓励的作用。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