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清明将至 马来西亚华人纷纷赴义山祭祖扫墓

2018年04月03日 14: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平时各有各忙的兄弟,借扫墓祭祖的机缘相聚一堂,牵引出一幅温馨画面。(马来西亚《中国报》)
    平时各有各忙的兄弟,借扫墓祭祖的机缘相聚一堂,牵引出一幅温馨画面。(马来西亚《中国报》)

  中国侨网4月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虽然4月5日才是清明节,许多马来西亚华人都提早携亲眷赴义山公墓扫墓祭祖。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文丁中华义山公墓4月1日清晨5时就有民众手提冥纸香烛及祭品,依赖手机电筒照亮路径,寻找先辈祖坟,在微弱灯光下准备祭拜材料,为先人祖坟锄草填土,拭抹墓碑污迹,清洗青苔污迹。

婆孙三代结伴拜祭先辈,让履行孝义的传统礼节薪火传承。(马来西亚《中国报》)
婆孙三代结伴拜祭先辈,让履行孝义的传统礼节薪火传承。(马来西亚《中国报》)

  在外谋生的游子也携眷回乡扫墓,进入义山的车辆大排长龙,人潮络绎不绝。平日寂静幽森的公塚,这边厢袅烟冉冉,那边厢鞭炮声此起彼落。

  义山管委会增派人手在入口指挥交通,早上8时进入扫墓高峰期,交通情况开始出现失控状况,许多准备驶进义山的车辆被堵在路中,造成长达2公里的拥堵。

  此外,义山管委会在凉亭设立乐捐处,向扫墓民众收捐款,作为维修义山设施的常年经费。

  扫墓祭祖也成为另类家庭聚会的推动力,平时各据一方的至亲聚首于先辈坟前,彼此欢愉交谈,完成祭祀仪式后,结伴享用餐食,使文丁市镇小贩中心、 茶室和食肆都几乎座无虚席。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