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外画家共绘丹霞胜景 搭建东西艺术交流桥梁

2018年04月10日 15: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世界各地画家和他们笔下的丹霞山。 主办方供图
世界各地画家和他们笔下的丹霞山。 主办方供图

  中外画家共绘丹霞胜景 搭建东西艺术交流桥梁

  4月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南联络部、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古元美术馆、涂志伟美术馆承办的“中外画家绘丹霞油画作品展”在珠海古元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38位中外画家、以丹霞山为主题创作的作品115幅。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位于韶关仁化县的丹霞山,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以灿烂的霞光、浩瀚的云海与奇特的山势名闻遐迩。上世纪80年代以来,前往丹霞山写生的中外画家络绎不绝,令北美油画家为之神往。

  活动发起者、全美油画家协会原主席、著名油画家涂志伟旅美30余年,对祖国人文、山川魂牵梦萦,几乎每年都组织美国画家到中国写生,创作了数百幅丹霞山题材作品。本次展览是他组织丹霞山主题世界巡展的其中一站。在画展开幕之际,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涂志伟、韶关市丹霞山艺术馆馆长陈景涛等参展画家,探讨跨国写生对挖掘丹霞山人文内涵、国际文化交流的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谈创作 丹霞山适宜开展东西艺术对话

  南方日报:这次参展的不少北美画家已经不止一次来丹霞写生,在您看来,丹霞山有何引人入胜之处?作为一位韶关人,丹霞山在您的创作生涯又占有怎样的分量?

  涂志伟:早在1984年,韶关仁化县特邀广东画家来创作一批丹霞山风景画,这是我首次体会到丹霞山的独特魅力并留下深刻印象。后来我去到美国,发现美国大峡谷也是“丹霞地貌”。当地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画家前来画画,给我的触动很大,我就设想如何将丹霞山推向世界。

  从2006年开始,我组织美国油画家和国内画家一起到丹霞山写生。许多美国画家看到丹霞山都很激动。第二年,我们又在美国的画廊举办了大型的丹霞山创作展,吸引到更多艺术家的加盟。我想,丹霞地貌更容易给北美观众带来亲切感。这次展览也是对我们过去12年创作成果的总结。

  南方日报:来自国内与国外的艺术家,他们的参展作品描绘丹霞山的视角有何异同?

  涂志伟:北美画家比较注重外景写生,他们对色彩的感觉比较强烈,注重光与色的变化关系。如全美油画家协会原主席尼尔·帕特森的作品,就将丹霞山的“霞光”表现得特别精彩。中国画家既注重写生,也注重意境塑造。我们很多画家都有国画的基础,他们笔触更易表现云雾缭绕的感觉。中国的许多大山大水适合以水墨入画,但丹霞山很独特,山体的颜色会随着霞光而产生变化,更容易为西方画家所把握,可成为中西艺术交流的桥梁。

  南方日报:您近年常常组织国际友人来中国写生。在全球化时代,对油画创作与文化交流来说,您认为跨国写生活动具有何种意义?

  涂志伟:岭南画派本身就有深厚的写生传统,而且为中国画改革带来很大贡献。跨国写生活动的好处,就是让人可以领略不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从而实现东西方文化艺术的碰撞。这种交流也对丹霞山品牌形象的国际推广有好处。我希望,未来有更多来自国画等不同画种的艺术家,参与到写生活动中来。

  谈人文 邀请国际同道共建“丹霞画派”

  南方日报:在“广东四大名山”之中,丹霞山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但其人文内涵较少被提及,您认为,艺术家应如何发掘丹霞山的人文个性?

  陈景涛:与中外许多名山大川相比,丹霞山被艺术家开发较晚。而且人们一提到丹霞山,常常与“丹霞地貌”联系在一起,只是从科学的层面分析丹霞山的独特性,掩盖了它的人文内涵。实际上,丹霞山的历史故事及文化名人也是很多的。无论是舜帝南巡奏韶乐、觅韶食,女娲采五色石补天的故事,或是丰富的摩崖石刻、碑刻、古山寨、岩庙,以及神秘的悬棺葬和岩棺葬,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还需要艺术家深入去发掘与展现。

  南方日报:此前多次有韶关艺术家提议,希望创立“丹霞画派”,您如何看待这一构想?国内外有哪些例子可供借鉴?

  涂志伟:无论古今中外,通过画家群体的聚集构成地域的例子不胜枚举。无论是意大利威尼斯画派、还是法国“巴比松画派”,它们的诞生都起源于表现当地风土人情的写生作品,威尼斯与巴比松镇也因为这些闻名于世的大师,成为世界旅游观光胜地。我们的写生展览活动已经坚持了12年,在一个景区如此长期推进艺术活动是很少有的。我想,随着画丹霞在画坛渐成气候,“丹霞画派”有望实现。

  陈景涛:我觉得,画派的形成不是朝夕之事,要有思想倾向、艺术主张、创作方法、艺术风格相近的艺术家自发组织形成。但全国丹霞地貌1057处,世界丹霞地貌1500多处,艺术风格与素材相近。如果画家们都来画丹霞,互相学习吸收,我想“丹霞画派”就可以自然形成了。

  南方日报:对韶关与丹霞山的艺术生态建设,您还有哪些建言?

  涂志伟:艺术家的落户创作,也会推动当地艺术市场的发展。一个多世纪前,一批美国画家在新墨西哥州陶斯驻地创作,成立“陶斯画家协会”,每年在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举行巡迴画展,使陶斯镇成为名副其实“画家城市”,也成为美国第二大美术市场。

  我想,这种模式可为丹霞山带来启示。2014年,全美国油画家协会已将丹霞山与涂志伟美术馆,分别列为该会写生基地与丹霞山题材创作基地,目前也有数位北美画家长期在当地写生创作。当然,文化是需要长时间沉淀、积累的,目前的建设还很基础。巡展计划11月将在中山美术馆举行,期望不久的将来可以走进美国,向全世界观众讲述丹霞之美。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