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州好乡贤周珠仔:弘扬醒狮文化30载

2018年04月12日 16: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羊城好乡贤周珠仔 弘扬醒狮文化30载

  周珠仔是(广州市)番禺区新桥村的传统番禺醒狮艺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还是国家一级龙狮裁判员、广东精武会龙狮团副团长、番禺武术协会常务理事。今年已72岁的他,依然活跃在南粤醒狮传承教学一线,以文化人,以实际行动默默传承,让广东传统的醒狮文化薪火相传,威名远播。为此,他被评为了2016年“番禺好人”、2017年“羊城好乡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学艺:专研舞狮与大头佛表演

  周珠仔年少体弱,十岁开始便跟表哥学拳。刚开始跟表哥学了三四年的洪拳,了解到一些洪拳的奥秘,打下了武术的基本功,后来回到家乡新桥村学了蔡李佛拳、太极拳(太虚拳)。因为资质比较好,又十分热爱,后来加入了新桥村的狮队跟佛山鸿胜馆赵荣学习狮艺。

  新桥醒狮和大头佛最早由祖籍番禺新桥村的佛山鸿胜馆第三代传人汤锡师傅从佛山传入,周珠仔就一直跟赵荣师傅学习醒狮。1976年,由于周珠仔天赋异禀,新桥村又专门到佛山祖庙山子村请回该武馆的赵荣师傅,让他把舞狮与大头佛表演套路传授给了周珠仔一人。“当时只教给了我一个人,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个东西传承下去。”他说。

  1955年至1981年,周珠仔在新桥村兼职从事武术醒狮文化工作。1973年,周珠仔开始跟随番禺工人武术队到佛山顺德一带参加武术表演。2000年,又开始跟广东省龙狮协会国际教练、导师梁巨发师傅学习狮艺,2010年跟马来西亚萧斐弘学习鹤装狮,了解其内涵和秘诀。

  从2003年开始,周珠仔义务在新桥醒狮队、石碁镇中心小学教授太极拳和传统醒狮技艺,一教就是十多年。他带领队员、学生无数次参加省、市、区比赛,硕果累累,广获好评,荣获了许多奖杯和奖牌。

  坚持:痴心不改传承醒狮技艺

  周珠仔从事武术以及南狮的技艺传授30多年,桃李满天下,长期义务担任新桥武术醒狮队、新桥小学武术队和大头佛队总教练,石碁中心小学、桥山小学和石碁第四中学醒狮队主教练,发展了少年、青年、壮年不同的传承梯队。

  周珠仔把传承传统醒狮文化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地去服务社会,无偿传授传统文化。时常到番禺、南沙等地传授醒狮技艺,如黄阁镇的大塘村、石楼镇官桥新村、石碁镇的塱边村、小龙村、桥山村、南浦村、大龙街的石岗东村等地,为丰富农村文娱体育活动,提高醒狮技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周珠仔曾于2008年3月期间出席番禺区武协在禺山高级中学举办的传统醒狮基本技法研讨培训学习班,任主讲,2010年3月自编《传统南狮》教材一书,向广大醒狮艺术爱好者传授醒狮的传统文化知识,2015年编辑南狮步形步法光盘供全番禺区参赛队伍学习。周珠仔经常带领新桥醒狮队外出参加省、市、区比赛和兄弟村表演交流,每年平均参加公益性表演、交流活动达30多场次。

  态度:平衡在传统和创意之间

  周珠仔介绍,几十年前学习醒狮的时候,老师傅对徒弟非常严厉,不仅要求他们练扎实基本功,而且练习的时候不能开半点玩笑。倘若基本功练不好,师傅就不会继续教后面的动作。说起教学态度,周珠仔认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教”是前提、是引导,“教”不好则“学”难成,“教”得好也难以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学”成,所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很重要。

  “以前的教学方法,学生学起来相对枯燥,一味地练习一个动作,会让孩子们疑惑这个动作的用处,久而久之就会丧失兴趣。”因此,他的教学方法是“混着来,多尝试”。今天学舞狮,明天学武术,观察学生对什么感兴趣就先学什么,然后在学的过程中培养起孩子们的兴趣,这样去练基本功就能扎实很多了。

  在传统和创意之间,周珠仔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点,每一次表演,他都精心编排,“你可以有创意,但不能‘离题’。”他说。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