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拔罐确有良效

2018年04月16日 15:29   来源:石狮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医拔罐确有良效

  中医拔罐疗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拔罐疗法作用的具体科学机制仍不明确,但经过长期临床观察研究和时间的验证,其在保健强生、治愈疾病等方面,的确有着良好的功效。

  拔罐的原理是利用燃烧、抽吸、挤压等方法排出罐内空气,使罐内形成负压状态,从而吸附在体表,进而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运动疲劳恢复,甚至治疗软组织损伤。

  对于拔罐,不少人仍存在一些误区。事实上,拔罐虽然能起到一些实际作用,但消费者若想安全又有效地达到治疗目的,仍需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拔罐。临床上有出血倾向疾病、浮肿、皮肤破损溃烂等的患者不适合拔罐,过于消瘦的人也不适合,因为肌肉过薄会导致罐体难以吸附。另外,大血管分布处及疤痕处等部位也不适合拔罐。

  第二,拔罐时间不是越久越好。有人在拔罐后起了水泡,这并非拔出了“湿邪”,而是因拔罐时间过长所造成的表皮与真皮分离。一旦水泡破溃,不仅容易造成感染,还有留疤的风险。

  第三,拔罐不要追求出现紫印。拔罐时的负压吸引会导致血液灌注量快速增加,当血液快速灌注进来时,若造成一部分毛细血管破裂导致皮下出血,形成紫印。有没有紫印应该顺其自然,不必追求一定要出现紫印。

  第四,不要轻易前往非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拔罐;消费者若自行购买家用拔罐设备,需严格依照规范进行操作,或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小明)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