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景山,将古都胡同打造成实体博物馆

2018年04月17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景山,将古都胡同打造成实体博物馆

  古朴的灰砖白墙、木制的休闲条凳、盛放的海棠花海……上周五(13日),北京下起了绵绵春雨,行走在东城区景山街道三眼井胡同内,清静亮丽、古色古香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老北京气息扑面而来。

  紧邻景山公园、南锣鼓巷,与故宫北门的距离也不过几百米,优越的地理位置,曾让300米长的三眼井胡同一度成了商业街区。“原来这条胡同可乱了,卖纪念品的商店遍布两侧,坐三轮车的游客挤满了胡同,熙熙攘攘,一点也不适合人居住。”从出生就在三眼井居住的老人张俊波,谈及胡同的变化时感慨良多,“现在恢复了传统风貌,干干净净,让我找回了许多关于胡同的童年记忆,游客也能看到真正的老北京胡同了。”

  去年,景山街道对辖区内的主要大街和背街小巷开展集中整治和提升,共整治提升5个社区57条胡同、街巷。“整治后提升环境,在做好风貌保护的同时,我们在规划设计里更加注重了对居民生活的关注。”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芦微介绍,提升工作不再一上来就刷墙、贴砖,而是从详细的居民调查开始。街道在三眼井胡同东口建立了“景山街道公众参与提案屋”, 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规划先行,向居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

  别看提案屋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但这里汇集的民意可不少。东墙上挂着的“路见”景山平台电子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屏幕中间是景山街道内的胡同地图,上面用不同的标记分别注明了居民关于超市菜店、绿色植物、自行车停放的建议。平台的操作人员介绍,居民可以通过下载“路见”软件进入街道地图,并对任意地点标注建议,建议提交后,程序后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市民意见的归类和实时查看,为规划设计以及城市管理提供依据。

  除了线上提建议的途径之外,考虑到胡同内居住的老人较多,街道还在提案屋内设立了意见簿。“希望胡同里能增加些健身器材。”“胡同很长,走起来比较累,如果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就好了……”居民的每一条建议,都直接决定了胡同的提升方案如何做。

  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街道邀请了清华同衡规划院等专业机构,“设计团队分别由文化遗产、建筑景观、园林设计三方面的设计师组成,清晰胡同定位,与居民携手提升胡同品质。”主创设计师赵丹羽说。

  以三眼井胡同为例,定位为完全的民居胡同,不发展其他业态,而与其相连的沙滩后街,则定位为商业街,保留周边居民必需的生活门店,新建综合便民服务体,以满足群众生活的便利。沙滩北街则准备通过留白增绿方式,修建贯通式绿化带。如今,三眼井胡同周围居民的“一刻钟生活圈”已经形成。

  下一步,景山街道将深入挖掘和传承胡同历史文化,着力打造具有景山特色的文化品牌。计划把每一条胡同的名称由来以及胡同中的名人故居、发生过的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生成一个二维码,安装在每条街巷的明显位置,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导览,了解每一条胡同发生过的历史及故事,力争把景山地区打造成一个实体博物馆。“通过这种方式,讲好景山故事,增强居民归属感。”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国明介绍。(陈强)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