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马华吁友族积极参与舞狮传承

2018年04月22日 16: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第一届全国传统狮王争霸赛现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第一届全国传统狮王争霸赛现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4月2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马华中央宣传局主任拿督蔡金星表示,随着华人人口比率下降,若要让舞狮传统文化能继续传承下去,应该要将它本土化。

  蔡金星在吉隆坡桂和广场为第一届全国传统狮王争霸赛主持开幕仪式致词时指出,舞狮虽然源自中国,不过在大马华人默默耕耘数十年,成了本地华人独特的文化,近来友族同胞也一起接触舞狮文化。

  “这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就好比华文小学一样,有其他的种族一起学华文,这意味着当我们的语文有价值时,就有其他种族来和我们一起学习。舞狮也一样,这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他继续说,大马华人人口比率逐年下降,目前只有22.2%,未来还会继续下降,若要把好的东西发扬光大,靠的不能仅是单一种族,一定要有其他友族的参与。

  “我们应该鼓励更多友族同胞接触舞狮,不要封闭,透过了解舞狮的历史文化也能促进各族的交流,舞狮文化不涉及语言,是一个用肢体体现的文化。”

  他希望舞狮领导人以更开放的态度去经营,甚至将舞狮的历史翻译成马来文,让其他种族更加了解舞狮来历。

  他也宣布拨款3000令吉给赛会,以鼓励参赛者继续传承舞狮文化。这项为期2天的赛事首日原有19队的醒狮参赛,不过基于有6队临时弃权,仅剩13队角逐狮王宝座。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