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加拿大华埠举办文化日 太极、舞狮吸引华洋民众

2018年04月24日 11: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市除了市府公开道歉外,22日下午1时至4时华埠还在多个地点举办“唐人街文化日”活动,包括太极、舞狮表演、书法展示、华埠故事导赏、美食摊档等。另外,中山公园和中华文化中心的博物馆,也免费向市民开放。

  “唐人街文化日”活动于下午1时在华埠安迪礼逊公园(Andy Livingstone Park)开幕。由数十头醒狮组成的醒狮队伍共同起舞,配以锣鼓声响场面震撼;数百人排起整齐的方阵,一起打太极拳;另外,还有身穿绚丽民族服装的舞蹈团体翩翩起舞。

  温哥华老年人协会列治文舞蹈团负责人之一朱季云表示,能够参与这一活动内心非常激动,一方面终于等到温哥华市府向华裔道歉,另一方面还可借此机会,向公众展示当今华人的精神风貌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参与太极表演的周女士指出,其祖父及外祖父都是早期移民,他们可能都曾参与过修铁路的工程,也饱受歧视,所以道歉活动对她而言意义重大。

  另一专门从美国华盛顿州贝灵汉市(Bellingham)北上参加太极表演的黄先生则表示,该活动场面宏大,恐怕几十年也见不到一次,即使驱车一个多小时也一定要参与。

市民在文化中心广场下巨型象棋。(加拿大《星岛日报》/王学文 摄)
市民在文化中心广场下巨型象棋。(加拿大《星岛日报》/王学文 摄)

  华埠街道22日也搭起很多临时摊档,其中包括加拿大温哥华昭伦体育会开办的醒狮工作坊,由醒狮师傅亲身示范教市民舞狮。会长谭胜祐指出,醒狮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文化象征,尽管真正的舞狮者需要一定的武术根底,但借此机会亦可以传授一些简单的舞狮动作,令市民了解及亲身参与醒狮活动,从而激发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另一市民黄先生体验过舞狮后,盛赞这是一项非常奇妙的活动。他说,在温哥华出生和长大,现在已经不会说中文,对中国文化更是了解不多。虽然小时候曾经接触过舞狮,但此次亲身参与仍然感觉非常兴奋。

  由多家中餐馆开设的街边美食摊档更吸引大批市民排队品尝中华美食,春卷、炒面、奶茶等一应俱全。

  另外,麻将摊位也全部满座,四人一组,体验这一传统中国文化的魅力。

  此外,活动摊位还包括华埠摇滚乐队、巧手结绳、国画展示、雕刻及剪纸工艺、唐人街历史展等。在中山公园内,亦有中华书法、传统茶艺、巨型象棋盘等丰富多姿活动。

  来自越南的国际学生Jenny Le模写毛笔字。目前在兰加拉学院(Langara College)修读市场学的她表示,对中文一无所知,但感觉中国文化非常有趣,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了解。(王学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