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从上海到布鲁塞尔:百年旗袍展”亮相布鲁塞尔

2018年04月28日 15:24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走秀。鞠辉/摄
中国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走秀。鞠辉/摄

  原题:“旗袍外交”:“百年旗袍展”亮相欧盟“首都”布鲁塞尔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4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4月26日晚间,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平静安详,紧邻欧盟总部的中国文化中心内洋溢着一派赏心悦目的中国韵味。伴随着精彩纷呈的旗袍走秀,“从上海到布鲁塞尔:百年旗袍展”在这里拉开了帷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及夫人蔡潇丽、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贝利亚,以及中欧外交官和欧盟各界友好人士200多人出席展览开幕式。

  中国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走秀。鞠辉/摄

中国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走秀。鞠辉/摄

  张明大使在致辞时介绍说,旗袍是清代的旗人之袍,现代意义的旗袍诞生于十九世纪中叶。随着上海的开埠,城市经济、社会生活、文化观念、审美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旗袍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旗袍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为最能体现中国女性美的国服。

  张明表示,“读懂中国”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希望欧洲各界朋友通过百年旗袍展和旗袍秀活动,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民情,更好地感受中国的新发展新气象,共同为促进中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作为本次百年旗袍展的主办方代表,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介绍说,海派旗袍发祥于上海这座蕴涵着沧桑记忆又充盈着现代气息的城市。中西合璧的款式、精良细致的装饰、流畅曼妙的曲线、高贵典雅的气韵,把海派旗袍的风姿永久地定格在中国服装史的华美篇章之中。高春明说,旗袍早在50多年前就在国际时尚界初露头角。1947年,时任英国王储伊丽莎白公主在将要举行婚礼时,意外收到了上海鸿翔时装公司赠送的一件漂亮旗袍,公主特意写了感谢信,此事在当时引起了极大轰动。同年,鸿翔公司精制的六款旗袍在芝加哥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银奖。半个世纪后,在1998年巴黎秋冬服装发布会上,著名设计师约翰•卡里列奥以1930年代的上海旗袍为灵感来源,推出了立领、紧身、高衩的绸缎旗袍,再度引起世界时装界的高度关注。中国旗袍一次次拨动了世界流行风尚的脉搏。

中国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走秀。鞠辉/摄
中国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走秀。鞠辉/摄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表示,作为2018中欧旅游年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从上海到布鲁塞尔:百年旗袍展”必将为深化中欧人文交流添加浓墨重彩的一抹亮色。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此次展览所展出的旗袍,除了从上海收藏家珍藏的旗袍实物中遴选部分精华款式,还有依照七八十年前的“美人月份牌”图式复原制作的服装,以及由现代优秀旗袍生产企业“瀚艺服饰”带来的一批富有时代感的海派旗袍,旨在让欧洲观众全面了解旗袍发展的百年历史,形象、立体、全方位地欣赏到旗袍的无限魅力。

  在旗袍展开幕式上,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女外交官、外交官夫人、驻欧盟使团阳光学校学生,以及比利时华风汉服协会成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旗袍走秀,她们或雍容典雅,或风姿绰约,或乖巧可人,举手投足之间,将中国旗袍文化的经典与魅力鲜活呈现,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应邀出席百年旗袍展开幕式的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贝利亚表示,中欧关系涵盖广泛,双方不仅在政治、经济等领域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而且在人文方面不断加强交流互鉴。旗袍作为中国文化的鲜明符号,成为拉近中欧友谊的重要纽带。通过欣赏旗袍以及其他文化元素,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从而进一步促进中欧各领域交流合作。

  西班牙驻欧盟外交官安东尼奥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今天的旗袍秀活动,生动展现了中国女外交官的独特一面,令人耳目一新。她们不仅能在谈判桌前侃侃而谈,也能在红地毯上翩翩起舞;她们既是中欧关系的建设者,也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布鲁塞尔英国小学校长怀特女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对旗袍展和走秀活动赞叹不已。她兴奋地说,这是她第一次现场欣赏旗袍走秀,中国外交官和孩子们的表演,完美呈现了中国文化的极致之美。怀特校长还表示,她将组织所在学校的小学生到中国文化中心参观百年旗袍展,让来自欧洲各国的孩子们更加直观地领略中国文化,从而激发孩子们探索中国的浓厚兴趣,培养中欧友好的种子。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