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罗斯女孩在吉林留学圆“中国梦”:未来当教师传播汉语

2018年05月03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俄罗斯留学生安娜在表演朗诵节目。 刘栋 摄
俄罗斯留学生安娜在表演朗诵节目。 刘栋 摄

  中新网长春5月3日电 (李彦国 吕盛楠 孙博妍)“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3日下午,在2018年“吉林省全民阅读进高校”主题活动上,27岁的俄罗斯女孩安娜用流畅的中文深情朗诵着中国诗人海子的经典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位俄罗斯姑娘声情并茂的朗诵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她也对自己现在的汉语水平感到满意。

  安娜正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从小就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充满兴趣的她,一直以来都把到中国留学当做自己的志向。

俄罗斯留学生安娜(前排左二)在挑选汉语书籍。 刘栋 摄
俄罗斯留学生安娜(前排左二)在挑选汉语书籍。 刘栋 摄

  为圆心里这个“中国梦”,安娜一直在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终于在2017年如愿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实现了多年以来留学中国的梦想。

  在中国生活的半年多时间里,安娜深切感受着这个古老国度的厚重文化。

  “中国人待人总是彬彬有礼,他们崇尚尊老爱幼,这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娜告诉记者,在与中国人的相处过程中,很容易碰触到热情、善良、谦虚、真诚的“君子精神”,这让人温暖。

  在中国的校园里,安娜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和她一样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大家一起参加各种各样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不同层面了解中国。

  安娜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运动。“我认为打太极拳是一门特别高深的学问,这也是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她笑言。

  安娜现在求学的吉林省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一直以来,两国两地区之间都保持着热络的民间往来。尤其是在吉林省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门户”——珲春地区,常年吸引着大量俄罗斯游客观光、购物。

  2015年9月,中国高铁第一次开进珲春市,这使得俄罗斯游客到中国观光的脚步不再止于边境地区。搭乘这条高铁,他们可以直接去往图们、延吉、长春甚至更远的北京。“这条高铁,让两国间的旅游、文化交流变得更加畅通。”安娜说。

  “我希望在中国学成后,回到俄罗斯做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传播中华文化,让更多俄罗斯人喜欢中国。”安娜对记者说。

  为此,安娜已经开始了有针对性的努力。“专业课老师会给我们留一项非常有趣的作业,叫做‘授课作业’。就是把课堂交给我们,让我们自己作为老师给其他同学授课。”安娜表示,她很珍惜每一次当“老师”的机会。

  “我总是会花很长的时间来准备授课内容,但愿在经过反复的练习后,未来可以用自己饱满的热情来感染俄罗斯的学生们。”安娜说。(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