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大学开展

2018年05月03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出的《布鲁塞尔笔记》第四本笔记本是国内收藏相对完整的马克思原始手稿。 泱波 摄
    展出的《布鲁塞尔笔记》第四本笔记本是国内收藏相对完整的马克思原始手稿。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5月3日电 (记者 申冉)3日,《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大学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以马克思的生平档案和历史文献为基础,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剩余价值的发现”“马克思晚年的生活和探索”“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发展”五个阶段,通过一批实物与档案文献立体化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至今风云激荡的200年历程。

  其中,一份马克思原始手稿和一份《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备受关注。

此次展览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 泱波 摄
此次展览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 泱波 摄

  据了解,手稿为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中的第四本笔记本,原有30张纸60页,展出的有27张纸54页,其中49页写有字迹。手稿主体部分写作于历史唯物主义形成的1845年,为马克思对斯托奇、平托、柴尔德等经济学家著作的摘录。手稿还包括1861年至1863年间马克思关于剩余价值的数学算式和家庭账目笔记。据此可推断,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过程中使用了这一笔记本。

  几经辗转流传,目前该手稿由江苏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先生收藏。该手稿的纸张和笔迹经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专家鉴定,为目前中国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原始手稿。

一万五千字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由多位书法名家联合创作。 泱波 摄
一万五千字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由多位书法名家联合创作。 泱波 摄

  展览中,还有一副长22米、宽0.45米、约有一万五千字的《共产党宣言》书法长卷,由江苏书法家孙晓云、王卫军、谢少承、张守跃、黄继革联合创作,以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形式呈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既彰显了中华翰墨艺术的魅力,又弘扬了马克思的伟大思想。

  此外,展品包括了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作的《马克思》雕塑,马克思在伦敦创作《资本论》的书房和座椅的复原场景等。

  本次展览系江苏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大学承办,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江苏弘阳集团协办。展览将持续至6月3日。(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