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悉尼访琵琶演奏家章红艳:真诚的音乐传播者

2018年05月06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悉尼5月6日电 题:悉尼访琵琶演奏家章红艳:真诚的音乐传播者

  作者 方浩澜 毕莹

  “我觉得在音乐中‘好’是共识,不论是专业的、非专业的人都能感受到”,章红艳如此表达自己对音乐水准的理解。“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真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听众”。这位有着丰富海内外演奏经历的琵琶演奏家字句间透露着对音乐、对听众的真挚和诚恳。

  5月6日,章红艳携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在悉尼歌剧院演出《西域流光》弹拨·击乐情景音乐会。谈到这次在澳大利亚的演奏,章红艳表示这次的演出在编排上有诸多创新点,“我们有‘乐’也有‘舞’,乐与舞的关系是一体的,是静与动的结合,舞是乐灵魂的走向”。此外,表演中还加入了打击乐,章红艳说,弹拨乐、打击乐、舞蹈形成“三位一体”,演出试图使这三者创造一种“内敛的而非外在的融合”,“我们要让它们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来,真正产生集合力量,而不是相互抵消”。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章红艳创立了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许多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参与其中。谈及这支队伍,她言语中充满骄傲,“我们的队伍非常年轻有朝气,代表了当今年轻一代的面貌,他们是很好的传承者,不浮躁,很沉静。”

  章红艳7岁习琵琶,她说学习传统乐器就意味着身上有传承的重担,传承基础之上的创新无须刻意,是一种自然和自觉的过程,“我们接受的教育是新的,生活在时代的舞台上,做出的表达本来就是新的”。但她也认为,传承和创新是需要有自觉意识的,“每个人都自觉,才能有沉淀,拿得出东西”。章红艳对创新的态度非常谨慎,她坚持要“水准第一”,“传播方式可以创新,但不能迎合,迎合之后就什么都没有。要挖掘传统乐器的内涵,知道你手里拿的是什么宝贝,把它打磨发光。”

  在悉尼歌剧院之前,章红艳已经和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巴伐利亚交响乐团、韩国国家交响乐团等多个国际乐团合作过,琵琶声音响过30多个国家的音乐大厅。用章红艳的话来说,这是时代发展到全球化阶段的自然结果,民族器乐的音乐家们走出几十年前的个人剧场结成音乐群体,每个具体而微的音乐者也有了更广阔的演奏舞台,“比如我自己,我的个人空间在延伸,才有了这么多次国际演奏经历”。

  2015年春节前夕,中国驻澳使馆在堪培拉举办“中国日”室内乐音乐会,章红艳受邀与中澳两国的乐团合作了数支曲子,对于当时的许多观众而言,这是他们与琵琶的第一次会面。“海外听众真正了解琵琶的人不多,由于一场音乐会改变对中国认知的也大有人在”,所以章红艳用了“唯一性”来形容每一次演出,“我们看重每一次演出,对于听众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听琵琶,这就决定了他们如何看待我的国家、我的文化。”

  美育,是章红艳话里最具感染力的观念。她在专业的音乐教育中要求学生刻苦、真诚、表现最佳,因为每个人都是最好的听众,他们应该成为顶级舞台的听众,“都应该从音乐中获取幸福感”。这份音乐带来的美和幸福是她在国际表演舞台上的深切体会,她也希望通过自己切实的行动传递给每一位最普通的听众。(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