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大熊猫享受“卡尔加里式宠爱”

2018年05月0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旅居加拿大大熊猫在卡尔加里新家首度与公众见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卡尔加里5月8日电 题:中国大熊猫享受“卡尔加里式宠爱”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我们每个人念它们名字时的发音都不一样。”

  当地时间5月7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上,卡尔加里动物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莱芒·兰瑟(ClémentLanthier)的这句话引起现场数百嘉宾一片笑声。

  中国租借给加拿大的4只大熊猫在卡尔加里的新家正式向公众亮相。它们包括今年9岁的“大毛”、10岁的“二顺”,和2岁半的龙凤胎兄妹“加盼盼”“加悦悦”。不过,它们的名字,尤其熊猫妈妈以及宝宝的,对于加拿大人而言的确不太容易正确拼读。

  不过这并不妨碍加拿大人、草原省份阿尔伯塔人、特别是卡尔加里民众对这一家子的喜爱和追捧。即便在120多公里外的班芙小镇,游客也能看到“熊猫来了”的广告语。另一个例子是,虽然开馆之日是周一,仍有大批拖家带口的观众在熊猫馆前排起长龙。

  “大毛”“二顺”在多伦多动物园生活了5年。期间,“二顺”通过人工授精产下一对熊猫宝宝。5年之中,约600万加拿大人近距离观看了大熊猫。今年3月底搬到卡尔加里后,“大毛”“二顺”将在这里再住5年,两个小宝宝则将在约一年半之后先回中国。

  开馆仪式的一些设计细节透出卡尔加里人对熊猫的心意。开场舞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年轻的演员们身着黑白配的服装,手持竹棍,在动感的音乐节奏中,将武术与现代舞融为一体。

  而在剪彩时,“彩带”实为绑成长条的一捆鲜竹。扮成熊猫的几位华裔孩童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剪彩后解开的鲜竹枝:“我们要把它带回家。”

  更体现卡城对熊猫欢迎态度的,是花费逾1440万加元打造的充满中式风格和科技设施的熊猫馆。

  室内馆舍不会让人觉得空气滞闷。屋顶透光,令馆内明亮且光线自然。“大毛”趴在粗大的横木上休憩,对眼前欣喜的人群及他们手中的各种镜头熟视无睹。

  在室外的山包上,“加盼盼”“加悦悦”时而穿行林间,时而跨过小水沟;时而互相打量,时而各自靠石坐下抱竹大啖一番。

  不管熊猫们做什么,“迷人”“可爱”“喔噢”的赞叹声和笑声不时在观众中响起。

  “它们太招人喜欢了,”第一次看到真熊猫的5岁女孩曼妮边蹦边对记者说。

  动物园介绍说,这个馆舍为熊猫们建造了接近自然、接近它们家乡的栖息环境。这里拥有430多平方米的室内馆和1500多平方米的室外栖息地。

  熊猫馆里还修建有一个“哺乳窝”,以供“二顺”一旦再怀孕时使用。“我们期待它们在这儿生活的5年中能再生小宝宝,”动物园公关总监翠西对中新社记者说。

  作为卡尔加里动物园熊猫馆的饲养员,高泳思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忙前忙后。“我已经与它们非常熟悉了,”这位曾在香港海洋公园照看熊猫的华人饲养员说:“‘大毛’性格较沉稳,但有好吃的就开心;‘悦悦’很爱玩,‘盼盼’则要等‘悦悦’带着玩;‘二顺’对事物比较敏感,所以对新环境也需要较长时间去适应。”

  高泳思说,与熊猫沟通多用英语。但自己现在也逐渐说普通话,甚至在学说四川方言,因为“希望它们有一天回去时会听得懂”。

  为了照顾熊猫们的口味变化,动物园方面现在从中国四川直接空运鲜竹至卡尔加里。这在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中开了先例。说到成本,翠西表示,多亏了热心的赞助者们。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珍稀物种的保护作出自己的努力,或大或小”,克莱芒·兰瑟说。(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