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千补万补不及立夏一补 快来学做“五色”立夏饭吧

2018年05月09日 16: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成品
成品

  立夏的时令美食——立夏饭 快来学做吧

  本报记者 李思璇/文 通讯员 徐艺杭/摄

  五月初,立夏到,标志着春去夏来,自然万物由“生”到“长”的转折。因为,没有夏的成长,就不会有秋收冬藏,也就不会有“立夏日,见三新”这样的民间饮食习俗。而对于很多南方人而言,除了“三新”,还有“五色”立夏饭——这是什么?该怎么做?今天小璇就来教大家如何做一餐立夏饭。

  在动手开做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立夏饭。关于立夏饭,有多种说法。一说南方有些人家会在立夏这一天烧一大锅豌豆咸肉糯米饭,那独特的味道和香气,令人食指大动。还有一说,是旧时立夏节,下沙一带的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子拌上白粳米,煮成“五色米饭”,称之为立夏饭。如今,随着口味的变化和营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南方家庭将四色豆替换成雷笋、豌豆、蚕豆、苋菜等菜类,寓意着“五谷丰登”,颇具仪式感。

  有句老话说:千补万补,不及立夏一补。吃立夏饭,还因为这一时节,气温逐渐升高,昼夜温差大,人体消耗随之加大,身体会觉得疲倦,也更容易生病,需要更注重养生保健。而立夏吃集五种豆子营养于一体的五色饭,正有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立夏饭怎么做吧。

  主料

  糯米300克、豌豆100克、香肠80克、胡萝卜120克、香菇10朵、洋葱80克

材料:糯米300克、豌豆100克、香肠80克、胡萝卜120克,香菇10朵,洋葱80克
材料:糯米300克、豌豆100克、香肠80克、胡萝卜120克,香菇10朵,洋葱80克

  辅料

  油适量、盐适量、小葱1根

  步骤

  1、备好材料:糯米300克、豌豆100克、香肠80克、胡萝卜120克,香菇10朵,洋葱80克。

  2、糯米浸泡约1-3小时。

  3、香菇泡发。

  4、胡萝卜、香肠、洋葱和香菇切丁。注:如果有新鲜的笋更好。

锅烧热倒点油,油热后下胡萝卜、香菇等翻炒,之后盛出。
锅烧热倒点油,油热后下胡萝卜、香菇等翻炒,之后盛出。

  5、锅烧热倒点油,油热后下胡萝卜、香菇等翻炒,之后盛出。

  6、把切好的香肠翻炒。

之后把切好的香肠翻炒。
之后把切好的香肠翻炒。

  7、当香肠炒到透明时,将米饭下锅炒。

  8、翻炒几下,加盐调味。

  9、之后,将所有材料合在一起翻炒。

  10、起锅前,你还可以撒点蒜苗叶或小葱。

翻炒几下,加盐调味。之后,所有材料加在一起翻炒。
翻炒几下,加盐调味。之后,所有材料加在一起翻炒。

  小贴士

  1、我这儿用的是冷冻的豌豆,如果你用新鲜生豌豆的话,要根据老嫩程度选择不同的烹饪方法。老的要和饭一起焖,嫩的焯烫一下断生,起锅前与饭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2、也可将炒好的菜平铺在糯米上,上笼蒸,米粒颗粒分明,软糯Q弹;而在锅里焖的带点锅巴也特别香。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