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籍汉学家:中国哲学要讲自己的“话”

2018年05月10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2017年1月11日,瑞士首家“中国图书中心”揭幕仪式在苏黎世大学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苏黎世大学汉学家毕鹗(Wolfgang Behr)教授等中瑞两国嘉宾、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仪式。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美籍汉学家:中国哲学要讲自己的“话”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夏守智)美籍汉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T.Ames)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哲学要探索自己的话语模式,而非削足适履,用西方的理论框架阐述东方哲思。

  当天,安乐哲受邀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题为“儒学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讲座。他指出,“家”的观念是儒家文化的核心思想之一,这与西方哲学传统大异其趣,对于丰富世界文化多样性和解决诸多国际争端具有启发意义。

  安乐哲说,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哲学思想在西方社会存在诸多误解,究其原因,除了早期传教士基于特定文化背景,将中国哲学硬塞进基督教文化叙事中,扭曲了中国哲学思想的本质之外,还在于近代以来“西学东渐”风潮,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哲学的文化自信。

  他表示,重视家庭观念和集体主义的儒家思想具有重要价值,是克服根植于西方文化土壤中的个人主义倾向的文化源泉,而后者乃诸多社会问题与国际争端的深层原因。他还指出,比之具有较强排他性的西方宗教传统,中国的文化传统对于不同的宗教和思潮采取包容态度,这对化解当前世界性宗教与文化冲突具有借鉴性。

  安乐哲提到,500多所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被问及如何丰富孔子学院文化传播方式时,他说,可以考虑与国内高校的国学院建设相结合,创新中国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

  讲座中,安乐哲也谈及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不对称性。他举例说,目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逾30万人,而在中国就读的美国学生人数仅1.5万左右。另外,欧美学者的作品在中国被广泛翻译、引介,但中国学者的诸多优秀作品却不为西方读者所知。

  与政治、经济的发展不同,安乐哲认为,文化的勃兴和传播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他说,过去40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著,而文化复兴也正在逐渐推进,对此他抱持乐观态度。

  据悉,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第二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国语版)、民盟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等学员听取讲座。(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