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6名青年汉学家在重庆研修中国文化

2018年05月10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开班仪式在重庆举行。 钟旖 摄
图为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开班仪式在重庆举行。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开班仪式10日在重庆举行。来自20个国家的26名青年汉学家将开启为期21天的研修之旅。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团队、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同时,为青年汉学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发展。

  此次研修主题为“山清水秀之地识美丽中国,开放重庆之旅看中国发展”。研修将按照“专题讲座+主题考察+对口研修”的架构,采取“专题讲座故事化”“主题考察体验式”“对口研修导师制”的举办模式,保障研修全程有主题、有体验、有创新、有成果。其中,在对口研修环节,26名青年汉学家将被分为国际关系类、语言类、经济类、文化类四个组别。

图为来自20个国家的26名青年汉学家将开启研修之旅。 钟旖 摄
图为来自20个国家的26名青年汉学家将开启研修之旅。 钟旖 摄

  这是重庆首次承办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称,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希望通过本次研修活动,架起重庆通向世界的交流桥梁。加强世界各国青年汉学家对重庆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历史文化的了解研究,促进青年汉学家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美丽中国的见证者。”

  开班仪式上,来自意大利的李蕊说,2004年她第一次到中国,随后其相继在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攻读学位。自己已出版有研究中国文学的相关著作。“中国文化改变了我的生活,有许多值得研究的话题,让我不断受到启发。”

  “自2014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创办至今,中国已累计举办了17期研修班,接待了来自世界81个国家的289位青年汉学家。他们通过在中国的研修,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拓展了视野,推动了自身的学术研究,同时也加强了和其他国家的汉学交流,成效显著。”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朱琦称,青年汉学家作为汉学研究的年轻力量,具有搭桥铺路的无限潜力。“希望大家把中国文化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相结合,回到家乡后,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与亲朋好友分享。为介绍中国文化与当代中国发展尽一份力量。”

  据介绍,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将在北京、重庆、广东、上海、浙江、陕西等地举办。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