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

2018年05月14日 16: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

  本报讯 (记者冯倩) 近日,主题为“中华太极文化传承与世界太极城建设”的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与会嘉宾就进一步挖掘中华太极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应用价值,提升河南陈家沟国际“太极圣地”影响力,推动“世界太极城”研究、规划和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妇联原主席顾秀莲,以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等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陈式太极拳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等出席会议。

  顾秀莲在会上表示,太极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集多元文化之大成。持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是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要深挖太极拳的内涵,成立权威太极拳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研究机构,加强对太极拳的理论、文化、产业研究的力度,加快太极拳文化资源和现代科技相融合,实现太极拳文化产业升级,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太极拳文化产业。

  李慎明建议,办好即将开办的中国太极拳文化大学,并把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纳入国家相关体育体系、教育体系,把太极拳逐步纳入河南省特别是焦作市中小学体育课程,纳入条件成熟的全国各高校体育课程和孔子学院、中医药大学的课程。

  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习练者达数亿之众。2017年,河南焦作市举办“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沿“一带一路”传播蔓延,短短17天时间,500多个国内市县和25个国家50个城市超千万人参与,太极拳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和民间外交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