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画家君寿:中欧绘画艺术从古至今都在相互融合

2018年05月16日 08: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君寿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莫舟摄)
君寿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莫舟摄)

  中国侨网6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知名画家、中国-东盟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君寿14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让西方人士快速了解中国绘画艺术的方式便是“拿起毛笔开始画”。

  对于中国画,欧洲主流社会如何从“看热闹”到“看懂”这一问题,君寿认为,中欧绘画艺术从古至今都在相互融合。“过去的观念是欧洲画写实,中国画写意,但随着全球文化融合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两种文化的理解已经非常开阔。”

  他举例,于1715年抵达中国的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奥内,Giuseppe Castiglione)即融合了中国毛笔画与欧洲绘画风格,形成画风更精细的清代宫廷画派。而自己不但将这一画派传承,还在此基础上推动创新发展。

  君寿认为,中西方画派的融合可以达到神形兼备的效果,为西方观赏者带来心灵上的共通与震撼。所以,君寿更专注于教会西方人士“第一次拿起毛笔”时的体验,并将自己设计的一套绘画“口诀”传授到欧洲。

  君寿说,近期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地走访,与欧洲政商界及国际组织多位高层人士有交流与互动。

君寿指导世界拳击理事会(WBC)总裁摩利士奥·苏莱曼(前排右一)画中国画。(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君寿指导世界拳击理事会(WBC)总裁摩利士奥·苏莱曼(前排右一)画中国画。(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他提到,如西班牙亲王布鲁诺·戈麦斯·阿塞博(Bruno Gomez Acebo)画的鱼,世界拳击理事会(WBC)总裁摩利士奥·苏莱曼(Mauricio Sulaiman)画的葫芦,均是在其指导下首次执笔便得到良好艺术效果。

  “他们画出了发自心灵的感受。”君寿说,“当这些欧洲人士完成一幅神形兼备的中国画,我能感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

  君寿还指出,如今中国应更重视培养青年一代对传统绘画艺术的兴趣,依靠更简单有效的教学方式让年轻人认识到画中国画并不是一件难事。“先快速入门,再细致培养。”他说,因为艺术是无国界的,这一方式对欧洲绘画的发展一样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